細菌最多的地方有哪些 醫生的筆不要去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日常中細菌總是無所不在,細菌會散播病毒、增加感染危機。台大醫學博士張之申醫師在《一定要懂的就醫住院&醫療常識》一書提到,除了勤洗手之外,特別要注意以下地方是細菌出沒頻繁的地方:

在公共的淋浴間或游泳池時,記得盡量穿上防水的拖鞋或海灘鞋,因為都是造成香港腳的足黴菌,不小心踩到就可能感染。而且游泳池常有小孩的糞便,帶有的隱孢子蟲會引致腸炎且不會被游泳池的消毒劑殺死,最好避免喝到游泳池裡的水。

和感冒的人握手是最容易傳染感冒的途徑,和感冒的人握手後一個小時內不經意摸了鼻子,第二天保證開始有感冒症狀。握手後,記得一定要洗手,不要讓病菌侵入體內。

砧板的生熟食務必分開處理。因為生食上的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一定會造成腸炎。因此,要使用不同的砧板,或用漂白水清洗後再用。

醫生所使用的聽診器是最不乾淨的東西。下次看診時,不妨提醒醫生用酒精棉清理一下再使用。

醫生因病人來來去去,筆上可能沾了很多細菌,因此盡量不要觸碰。

幫嬰兒換完尿布後務必洗手,因為糞便裡的細菌是感染腸胃炎,造成上吐下瀉的主要原因。

偶爾去清澈的溪邊享受假期時,不要生飲看似乾淨的溪水,溪流被稱作「海狸的廁所」,水裡的原生寄生蟲梨形鞭毛蟲一旦到了腸胃,會導致上吐下瀉、全身痠痛和脫水,比一般腸胃炎更加嚴重,不能不防。

另外,根據《環境健康雜誌》(Environmental Health)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在 100 個人當中,只有 5 個人上廁所後有正確洗手。《環境健康雜誌》提醒,不管是上完廁所、處理完生食、打噴嚏或接觸充滿細菌的物品後,要盡快的用肥皂洗手大約 20 秒。

每天都會拿來拿去的錢包以及錢幣容易藏匿細菌,所以應該要時常擦拭清洗,保持錢包乾淨整潔。 若是皮革的錢包,在擦拭時要避免漂白劑及酒精,選擇以消毒紙巾擦拭即可。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微生物博士查爾斯格伯(Charles Gerba)表示,平均每六支手機中,就有一支手機被細菌感染,其中包含大腸桿菌。最好的方法是每週清潔手機一次。

聖路易斯大學臨床實驗科學(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 at Saint Louis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 Donna Duberg 表示,塑膠瓶子中的細菌往往比硬殼瓶子還要多。最好的清潔方式是用熱的肥皂水清洗瓶子,除去躲在角落裡的小細菌。

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很容易的洗手,所以你可養成隨身攜帶乾洗手的習慣。雖然乾洗手不能完全清除所有細菌,但其中的酒精配方就足以消除存在手中基本的細菌、維持手部清潔。

查爾斯格伯博士接著表示一個驚人的數字,在我們平常使用的辦公室中所含的細菌數量,大約是馬桶的 400 倍之多。而平常在使用的辦公桌是最容易讓細菌滋生散播的發源地,所以要經常使用酒精教毒、擦拭辦公桌的每一個角落,包括鍵盤、滑鼠、電腦、桌面等等。

(編輯:張們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