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享茂自殺案律師:下週會有法律上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網络電話Webphone開發者蘇享茂跳樓自殺案有新進展。近日,蘇享茂方代理律師表示,下週會有法律上動作。

蘇享茂9月7日凌晨5時左右跳樓身亡。其遺書稱,今年3月30日,他通過婚介網站結識翟欣欣,6月7日結婚;婚後被翟欣欣威脅「勒索」,7月18日離婚;在協議離婚期間,翟欣欣以告發他偷漏稅款和Webphone是灰色產業相威脅,向他索要1,000萬(人民幣,下同)的精神賠償及三亞房產。自己不堪逼迫,唯有一死。蘇享茂親屬此後發布消息稱,短短几個月時間,蘇享茂為前妻翟欣欣累計花費近1300萬元。

該事件引發輿論關注。9月15日,蘇享茂家屬委託的律師張起淮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現在還沒有找到女方(翟欣欣),從材料上看有很多問題,恐怕不僅涉嫌詐騙。」

9月18日,張起淮在受訪時透露,從現有的證據材料看,蘇享茂案件在民事方面,涉及婚前財產的贈與和不當得利,婚後財產的繼承與分割等問題;案件是否涉及刑事犯罪,目前還在調查之中。

9月19日,張起淮律師對陸媒表示,目前,此案已完成梳理證據階段,開始完善證據並進行新的證據收集,預計下週會有實質性進展和法律上的動作。

張起淮稱,目前蘇享茂家屬對案件所持的態度是,堅持澄清事實,追究相關人的責任。至於賠償問題,將來如果存在(詐騙)的話會有賠償訴求。

張起淮同時強調,「我沒有和家人承諾過對方一定有犯罪,只是既然他們需要服務找到了我們,我覺得他們值得給予幫助。但最後究竟是什麼,還沒定論。」但只要發現問題,不會放過。

針對目前輿論關注的蘇享茂所開發軟體WePhone問題,張起淮答稱,WePhone的合法或非法不能由律師來界定,而且該軟體合法與否和案件本身不屬於同一回事,但會在案件中將其作為蘇享茂的遺產來處理。

另外,與張起淮律師聯手代理蘇享茂案的婚姻家事律師余婧,此前談及代理蘇享茂案的原因時透露,張起淮和她對蘇享茂的家屬抱有同情。她說:「我們想在道德觀、價值觀、法制觀念方面給大家一些指引。這個案子反映了中國人的婚戀觀在當代的一些典型問題。」

張起淮,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擅長處理金融犯罪案。2016年8月,張起淮代理王寶強起訴馬蓉離婚案。此前,張起淮還曾代理「8.24」伊春空難索賠案和馬航MH370失聯者家屬索賠案。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