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比特幣交易時代傳將終結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訊】9月份以來,中共監管機構先是封殺了首次代幣發行ICO,現在又關閉比特幣交易所,對數位貨幣的監管力道前所未見。外界分析認為,虛擬貨幣有洗錢或資金非法外流的嫌疑,中共當局為了讓十九大能順利召開,對於任何有可能引發金融風險的因素,都會採取非常手段。

9月18號,《新京報》引述多位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各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高管等目前都不得離開北京,要配合調查。按照監管要求,各交易平台股東、實際控制人、高管、財務負責人等在清理退出期間,要在北京配合相關工作。

中共金融監管機構要求境內比特幣交易平台限期關閉,9月14號起,包括比特幣中國、火幣網、OKCoin幣行在內的多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先後公告稱將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業務。

據了解,有多家平台已經轉移海外,布局海外幣幣交易等。

市場上還有消息傳出,為了阻止來路不明的資金透過虛擬貨幣大量外流,未來在中國進行的比特幣海外交易有可能被阻斷。據香港媒體報導,目前在很多比特幣炒家的溝通群內,盛傳一份「阻斷比特幣海外交易行為」的通知,根據內容所述,要求網絡監測處通過技術手段,部署阻斷在中國進行的比特幣海外交易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由於虛擬貨幣可以與法定貨幣兌換,因此比特幣很容易滋生套利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洗錢者來說,這確實給他們提供方便,洗錢不在乎用什麼來洗錢,他可以把人民幣換作比特幣,然後在海外再換成美金或其它,就可以達到轉移資金的目地,因為它本身就有高度的神秘性,很難追查。」

隨著人民幣貶值,大陸有不少人購買比特幣,之後再兌換成外幣,藉此把資金轉到境外。大陸投資顧問鄭志遙認為,比特幣在中國火爆的原因,是因為大陸民眾可以用人民幣買入比特幣,然後在海外交易市場賣掉。

大陸投資顧問鄭志遙:「它主要就是用來洗錢,從去年就朝著是洗錢的非常好的渠道,你說它是洗錢也好,說它是騙錢也好,反正完全中國化了。」

比特幣(Bitcoin)一度在全球掀起不小熱潮,使用這種全球通用的虛擬貨幣,交易過程匿名,不需要經過銀行,很容易被人利用來進行非法交易。

彭博新聞分析師:「典型來說,人們會一窩蜂買比特幣的原因,就是可以規避資本管制,這讓中國政府焦慮。這也許是中國人買比特幣的原因之一,但大概還有其他原因。所以並不是太驚訝,看到中國封殺比特幣,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當前私人數字貨幣或準數字貨幣,已經在社會經濟體系內發展成為一種「不穩定的力量」,進而對金融穩定構成了現實威脅或實質的衝擊。

謝田:「中共現在為了保十九大,任何可能會造成社會波動的事情,不管是金融的問題,還是市場泡沫的問題,還是維權的問題,維穩的問題,或者是宗教的問題它都會強力的鎮壓,我想比特幣可能正好是撞在槍口上。」

報導說,監管機構對比特幣價格飛漲感到緊張。儘管相比之下有比特幣敞口的中國人很少,但如果這種貨幣的價格突然暴跌,將與中共政治領導層換屆之前,控制金融風險的工作重點存在抵觸。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