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超想像 外媒揭秘北京叫停比特幣根本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日前,北京宣布將於9月30日起停止所有比特幣交易業務。據稱,這是當局為十九大期間穩定金融市場所採取的一種舉措。不過,外媒揭秘,北京叫停比特幣最有可能的原因,遠超外界想像。

比特幣中國交易平台14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10月31日前,將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數字資產兌人民幣業務。

隨後,中國的證券時報稱,國內幾家主要的比特幣交易所遭北京監管者約談。據稱,這是當局為十九大期間穩定金融市場所採取的舉措之一。

9月17日,BWC中文網稱,比特幣因為受到即將關停消息的影響,急速下挫,一度跌破3000美元。不過很快再次反彈,截至北京時間16日凌晨6點,比特幣一度升破3800美元,較日低反彈逾800美元,人民幣交易價一度較日低反彈32%。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的監管不是要消滅比特幣,主要目的是給比特幣降溫。

不過,美國的知名金融網站零對沖(zerohedge)分析說,現在,來自中國國內的買家,已經成為全球房地產市場中的決定性力量。雖然年初,中國針對國內資本出境採取了嚴厲打擊,但在某些國家的市場,其仍然不斷出現,最為典型的是美國市場。

一位來自香港的專業從事比特幣交易,和中國跨境資本投資業務的專家約瑟夫·王博士告訴美媒,在規避中國資本管制方面,比特幣並不非常受歡迎,借用比特幣交易方式,將資金從中國國內轉出是最糟糕的方法。

他解釋稱,比特幣交易非常易於被追蹤,意味着部分人在秘密轉出資金時會放棄這種方法。而使用比特幣交易,就是方便EB-5赴美簽證者轉出資金,這可能才是中國比特幣被叫停的根本原因。

對那些不了解簽證政策的人來說,EB-5簽證就是一項百萬富翁移民投資計劃,移民者可以通過一個投資額為100萬美元的項目來為美國國內創造就業崗位,而自己則可以藉此獲得移民簽證。

他說,由於考慮到中國每年上限5萬美元額度的資本管制,這些獲得簽證的投資者需要花20年時間,才能將100萬美元資金從中國國內轉入美國。

不過,王博士還說,資本管制對比特幣的凈影響幾乎為零。現在,比特幣在中國成為了一種匿名的、無國籍的貨幣。俄羅斯人正在大量使用比特幣將現金轉入中國,然後再在中國市場購買商品。

投資者則可以在其他國家對比特幣提現,因為這不影響到中國的資本儲備。

一些經濟研究人士認為,隨着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為減少資本流出而加強了資本管制後,美國人可能正在借比特幣,來規避這些國家的資本管制,讓資本最終可以流出這些國家,流向美國。

對於資本出逃,北京已經採取了非常多的應對措施。最近,央行宣布,準備部署大規模的反洗錢行動框架,其目的就在於進一步叫停資本出逃。對於央行的措施,外界正在密切關注其產生的效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