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氣污染 北京發史上最嚴停工令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訊】北京地區將進入採暖季的霧霾高發期,北京當局為治理揚塵污染,日前發布「停工令」,要求全城轄區內所有涉及土石方作業的道路、水利、房屋拆遷等施工,從11月中旬開始,全面停工4個月。

9月15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在官方網站發布「『2017-2018年秋冬季建設系統施工現場揚塵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在2017年11月15號至2018年3月15號期間,北京城六區全部區域及十個新城區等範圍內,所有各類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業和房屋拆遷施工等,全面停工。對於確實無法停工的工程,需報市政府批准同意才能繼續施工;對於拒不停工的,將暫停其新開工項目的審批等。

官方說這是為了防治秋冬季的大氣污染,北京市制定的「史上最嚴」施工揚塵治理措施。

北京市民徐先生:「北京污染確實特別嚴重,尤其這個冬天的霧霾這2年越來越嚴重了有一個最大的問題,老百姓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霧霾,不要老百姓知道但是,有關部門上層肯定知道,比如說,一開會,它就能夠讓天藍了。霧霾絕對不僅僅是北京的事。」

官方的通知遭網民吐槽。有網友說,嘴上治理霧霾喊得山響,行動卻借治理霧霾干利己之事;也有網友質疑「停工能起多大作用」,批評官方「運動式環保」。」

北京市民吳女士:「這麼多年都沒有這個事,現在突然間就說停掉了,那工人就下崗了、民工下崗,好多企業沒活幹,吃啥呢?它不考慮工人吃飯的問題,他只考慮他眼前利益的問題一管就過度、執法就過度,你把北京市整死了它也這樣這麼多張嘴,一個令出來你不考慮後續,很難持續的,這種運動式方式不可持續。」

由於反響激烈,目前通知文書已被北京市住建委官網刪除,但沒有表明是否說官方撤下,以及停工安排是否有變。

新唐人記者易如、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