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清餘毒」官場大震盪 1/3十九大代表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7日訊】 有港媒爆料稱,重慶市早先「選出」的19大代表中,有近1/3的人未能通過資格審查,將被取消代表資格。與此同時,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在官員考察中負有主要責任、前組織部長曾慶紅已被問責,其職位將由剛剛調任重慶市委常委的原山東省委秘書長胡文容接替。

當地時間9月16日,香港《明報》報導稱有多名消息人士證實,近日重慶官場發生大震盪,早前於今年5月選出的43名中共19大代表中,有13人因無法通過資格審查而即將被取消黨代表資格,其中包括7月份已落馬的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剛剛被問責的組織部長(女)曾慶紅在內的5名市委常委級高官,以及另外8名廳級幹部。

有消息指,重慶市將於9月20日加開黨代會,補選新的代表。在臨近召開全國黨代會前如此大規模地補選黨代表,在中國大陸是前所未有的。

報導還稱,陳敏爾取代孫政才主政重慶後,對孫政才時期的重慶主要官員進行考察,結果發現更多「薄、王(薄熙來、王立軍)遺毒」及捲入孫的案件的官員。

此前,《重慶日報》曾報道,今年5月24日重慶市第五次黨代表大會選出43名十九大代表,同日,中共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12名市委常委,兩份名單均包括孫政才和曾慶紅。不過,按照相關規定,地方上選出的黨代表,還需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與此同時,《明報》還爆料稱,已轉任重慶市委常委的原山東省委秘書長胡文容將取代曾慶紅(女)擔任重慶市委組織部長的職務。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在官員考察中負有主要責任、前組織部長曾慶紅已被問責。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9月15日報導了胡文容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委員、常委的消息。而此前,胡文容剛剛與今年6月子山東省委換屆時當選山東省委常委,晉陞副省級。

9月15日晚間《重慶新聞聯播》播出的畫面顯示,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前日舉行學習會,現任常委悉數出席,獨缺曾慶紅。同時,胡文容已現身這次會議,按照重慶市委常委原有的排名,胡正好坐在曾的位置上。

資料顯示,現年53歲的胡文容是福建莆田人,曾在上海同濟大學及山東礦業學院地質系工作。2004年胡文容進入山東省委組織部,曾任組織部副部長、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等職,參與過中央巡視工作,今年6月升任省委秘書長,成為山東省委常委。

原重慶市委組織部長曾慶紅現年55歲,她不但與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同名,而且還出任過曾慶紅家鄉江西吉安的市長,2013年6日月離開江西,調任重慶市委組織部長。

外界有輿論指「女版曾慶紅」當年因得到主政江西的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的重用而擔任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兼副省長,她這次在重慶突然被調職很不尋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港媒稱,重慶市今年5月選出的43名中共19大代表中,有13人因無法通過資格審查而即將被取消黨代表資格,重慶市將於9月20日重新加開黨代會不選19大代表,顯示中共內部權力博弈相當激烈。(Muhannad Fala’ah/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