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魚市第三代教你挑魚 新鮮度第一個反映在這個部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日本市第三代「 千秋」 老闆小川貢一先生表示,每一種海鮮都一樣,鑒定的重點在眼睛。魚的新鮮度會第一個反映在眼睛上,尤其是要做生魚片時,絕對要檢查魚眼。

新鮮的貝類,眼珠整體飽滿,就像快滿出杯子的水那樣鼓鼓的。眼珠黑白分明的魚,也代表夠新鮮。相反地,眼珠凹陷,彷彿陷入魚頭裡的魚,或是眼白混濁泛黑的魚,絕對不要購買。

買魚要先檢查魚眼,接下來看全身。最好挑選看起來厚實肥胖的魚。用指頭輕觸,感覺有點硬、有彈性的話,那就是好魚了。

竹筴魚要挑選體型肥胖圓滾,完整無傷的。推薦挑選肉多、看起來圓滾滾的「肥胖體型」的魚。 除了可以做成生魚片、生魚碎肉泥以外,還可以油炸或剖開做魚乾。如果體表有損傷,肉質可能已經變軟了。

眼睛清澈,沒有薄膜的魚新鮮。魚被撈上岸以後,眼睛會越來越混濁,因此要挑選眼珠黑白分明的魚。如果看起來好像罩了一層膜,就不新鮮。

竹筴魚瘦巴巴,沒什麼脂肪。體型修長的竹筴魚脂肪不夠,吃起來不鮮甜。要挑選拿起來感覺沉甸甸的魚。

竹筴魚渾圓肥胖,整體看起來渾圓,尤其魚肚周圍肥胖的最好。相反地,如果魚身削瘦,肋骨浮現,就不要買。

沙丁魚、青背魚容易失去新鮮度,挑選時要重視光澤與彈性。沙丁魚之中,在店頭常看到的是南美擬沙丁魚。除了做成生魚片,也可以用來炸或燉、做成魚丸。沙丁魚容易失去新鮮度,因此鑒定十分重要。要從中挑選出緊實新鮮的魚。

脂肪多的沙丁魚,魚肚周圍十分肥胖。如果魚肚消瘦,或內臟從肛門流出來,就要避免選購。沙丁魚斑點模糊的不好,青色有光澤的身體,會隨著時間發生脂肪酸化現象,逐漸變黃。斑點也會看起來模糊不清。

沙丁魚斑點清淅,在青色的身體上有小小的斑點。鑒定時的重點在於斑點是否夠清晰。

另外,食材達人朱慧芳也提供了四種方法辨別魚的新鮮度。

1、鼻子聞:

在魚塭養大的魚或淡水魚聞起來會有土味。如果有藥水味,有可能是抗生素的味道。有臭味不一定是壞掉,也可能是海藻或水草的腥臭味。

2、勤快問:

誠實的銷售者應該對自己賣的產品有信心,不怕消費者提問,他們也是最知道魚從哪裡來和怎麼來的。多問問題,一方面累積知識,一方面則能和老闆建立交情。

3、手指壓:

手指按壓魚身,肉質有彈性的魚體比較新鮮。輕壓魚的肛門,有魚便跑出來的魚也是較新鮮的。如果魚便是黃色,就表示是吃飼料;如果是黑色的話,可能是吃不健康的雜料。

4、眼睛看:

首先,表皮和魚鱗要完整,且魚體黏膜越完整越好。其次,魚眼睛要光亮飽滿,如果眼睛出現綠色,可能是含過多孔雀綠,會造成肝臟負擔和致癌風險。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