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這樣保養 讓你越煮越不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家庭主婦都知道,要買到一把耐用的好鍋真的是不容易。不沾鍋雖然非常好用,但終究是會耗損,只要有一點點的刮痕,為了健康就只好整把鍋丟掉。不銹鋼鍋倒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好好養鍋的話,其實不沾效果,就像不沾鍋一樣好用。

而且不銹鋼鍋使用期限也長,又不怕吃進不沾鍋的塗料,實在是讚!現在就教大家不銹鋼鍋的簡易開鍋養鍋法。

1.剛買的新鍋可用此方式開鍋:倒入白醋至鍋中深度,接著用中火讓醋沸騰後熄火沖乾淨。

2.沖洗乾淨後再重新將鍋子加熱,加熱到水珠滴落會蒸發的程度。

3.熄火擦乾鍋子,接著倒少許油、用紙巾將鍋子塗抹均勻,持續加熱三分鐘熄火,即完成養鍋程序。

此步驟的原理是先用醋將鍋子毛細孔的髒污洗出來,會讓鍋子更乾淨,因此拿到新鍋子時,可以先用醋將鍋子清潔一下。

接著開火將鍋子重新加熱,讓鍋子的毛細孔打開,倒入油可浸潤鍋子的毛細孔,讓鍋子變成自然不沾唷!約半個月養一次鍋子即可。

另外,網路上很多文章提到不鏽鋼含錳,會增加健康風險,其實不鏽鋼分成好多等級,200系列是以「錳」代替「鎳」來防鏽,因此有釋出錳的疑慮。在此提供挑選及用法,只要掌握以下原則,就能安心使用。

不鏽鋼材質分成201、430、304、316多種,但依國家標準規定,食用級的器具必須以304不鏽鋼製作。選購304材質,因此材質的鍋可以耐酸鹼、耐高溫,安全性相對比較高。

304材質的不鏽鋼除了看標示之外,特色是重量夠且有一定的厚度,價格當然也不會太便宜,這些都可以作為選購時的判斷依據。

不鏽鋼鍋是家庭主婦在廚房的好幫手,安全性高,適用煎、煮、炸、滷等烹調方式。但烹調後勿馬上沖水。因為溫度瞬間變化太快可能會讓鍋子材質受損,建議烹調後不要馬上沖冷水,如果要降溫,以鍋子背面沖冷水方式較適宜。

不鏽鋼鍋耐高溫、耐酸、耐鹼,但建議不要長時間乾燒,否則可能破壞鍋子。

使用後無毒清潔,在鍋裡加點水,放在瓦斯爐上再度燒開,輕輕搖晃鍋子,讓熱水的溫度可以均勻的分布在鍋面,將熱水倒掉,用抹布將鍋子清洗乾淨。

洗淨的鍋子用抹布擦乾,將鍋子翻過來,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烤乾。

用廚房紙巾沾薄薄一層油,以畫圈的方式,從鍋面中心點慢慢往外擦,再以鍋底朝外的方式掛在牆上。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