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要清除太子黨 防止他們「壞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不少「紅二代」與重量級的團派官員提前出局,未能成為中共十九大代表。9月15日港媒評論說,習近平要清除紅二代、太子黨,因他們雖不足以成事,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

中共軍方日前公布303名軍隊和武警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中,除已落馬的前軍頭郭伯雄的「頭馬」、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及徐才厚的「嫡系」、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張陽沒在代表名單外,江澤民的「大秘書」、政治部工作部副主任賈廷安等人也被踢出局。

中共十九大將在10月18日召開,這是習近平第二個任期開始的最大政治事件。習在十九大上如何組閣、高層人員如何布局,將預示著習近平今後執政的成敗。

值得關注的是,除江派背景濃厚的多名高級官員提前出局外,還有不少紅二代太子黨們落選十九大代表名單。

如替習近平掌握武警的司令員王寧(岳父是元老級杜平中將)和政委秦天(前國防部長秦基偉次子)、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上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朱德的孫兒朱和平、胡耀邦的女婿海軍少將劉曉江、原軍委副主席張震將軍的兒子張海陽、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少將等,也因退役的退役、靠邊站的靠邊站,未能出席十九大。

就連各省市及國企等,也很少見紅二代太子黨們的身影。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港媒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說,表面上,紅二代、太子黨們在中央部委、大型國企、軍隊等,有着雄厚實力。不過,那只是表面風光,在實權和要害部門,甚至各地諸侯中,其實都很少見到他們,即使在軍隊中,他們也不是帶兵打仗的主要將領,實權有限。

另一方面,他們分黨分派,壁壘分明,又因歷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父輩間恩怨極多,爾虞我詐,以致家族之間有很多「牙齒印」,極可能影響到下一代之間的關係。而且,太子黨都極有主見、好插手干預最高層決策,都是習所煩厭的「妄議中央」。

如,朱德外孫朱成虎2005年聲言,美國若介入台海衝突,中國「做好犧牲西安以東所有城市的準備」,對美國進行核反擊。而朱德之孫朱和平公開表明,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惜擦槍走火,與好議論的太子黨成員羅援同屬鷹派。

再如,毛新宇雖然有着中共政協委員、軍事科學 院戰爭理論和戰略研究部副部長、少將等「光鮮」頭銜。但因時常發表一些高談闊論,常把「我爺爺」掛在嘴邊等,成為網絡笑談。

潘小濤評論說,紅二代、太子黨們雖不足以成事,更甚者,卻有能力壞習近平的大事,他們本身實力和權力不大,但身份擺在那兒,在政商界又有很大活動能力,說話還是有人聽的。如果讓他們擴張勢力,只會對習近平施政形成更大挑戰和掣肘。

之前,德媒引述時事評論人士的分析稱,從江澤民時代開始,中共軍隊和其他官僚機構一樣,非常腐敗,基本沒有什麼戰鬥能力。而且把毛新宇安在這樣一個位置,年年參加會議,其實也是權力腐敗的一個象徵,照顧關係,照顧紅二代。

評論稱,習近平上台以後,一直着手重振軍隊,清理這些以前多年尸位素餐、不發揮作用的紅二代,有利於整頓軍隊紀律,改變人浮於事的現象。」

與此同時,習近平所倚重的全是與他有淵源、有交集的舊部。

如習清華大學的同窗陳希、在河北正定縣任縣委書記時相識的栗戰書,在福建的舊部蔡奇,以及他發跡地浙江的「之江新軍」,如剛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等官員。

從中共慣例來看,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政治局25成員中,來自地方諸侯6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大直轄市,及新疆和廣東一把手。如此看來,蔡奇、應勇和陳敏爾都將會「入局」,政治局6名諸侯有一半出身「之江新軍」,堪稱習最信任的子弟兵。

同時軍委人事換血也早啟動。如習的舊部:前中共軍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最近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身分亮相、海軍政委苗華將接替張陽任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再如,從浙江、上海到中央,長期跟隨習近平的「大祕」軍委辦副主任鍾紹軍,日前已升任軍委辦主任;中辦主任栗戰書也被認為19大後將獲擢升,從黨到軍,習家軍已基本成形,共同護衞習近平路線。

潘小濤評論說,這批「習家軍」當中鮮有太子黨,但他們經過多年考驗,對習忠心耿耿、言聽計從,絕不會妄議中央。由此預見,一度在中共政壇叱吒風雲的太子黨,只能在十九大及其一中全會當看客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鏈接: 毛新宇落選十九大代表釋何信號?德媒曝內情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