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救場?楊潔篪過境美國兩天會三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女婿庫什納取消訪華計劃後,為確保川普今年11月的訪華順利進行,正在牙買加外訪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匆匆過境美國,兩天之內先後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等三名高級官員會面,輿論指其此行屬於「緊急救場」。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牙買加政府邀請於9月10日至11日對牙買加進行正式訪問後,於12日至13日過境美國華盛頓,並先後會見了美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白宮國安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以及白宮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

楊潔篪12日與蒂勒森會晤時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川普總統年內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取得積極成果;蒂勒森則回應稱,川普總統非常期待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同習近平主席共同規劃美中關係未來發展。

同一天,白宮發言人稱,川普訪華的行程安排預計很快將對外公布。

楊潔篪13日會見麥克馬斯特和庫什納時,雙方不僅表態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溝通,共同做好川普訪華的準備工作,還「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有輿論認為,從楊潔篪與上述三名高官會晤後傳出的消息來看,楊此行是因為伊万卡和庫什納取消訪華後臨時採取的緊急救場措施,其主要目的是為確保川普今年11月的訪華能夠順利成功進行,需要再次與美方確認一些基本的立場和態度,以確保此次高層訪問不受任何內外因素的干擾。

分析指,無論白宮如何分配外交工作,北京方面的籌備工作一直由楊潔篪牽頭,這種「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可確保川普今年年內的這次訪華籌備工作不會出現大的變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