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聽證會現罕見一幕 中俄助朝走私證據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韓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出現罕見情景,財政部官員展示了情報部門獲取的衞星圖片,指責中俄幫助走私已被聯合國禁運的朝鮮煤炭。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9月12日,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負責打擊恐怖融資的財政部部長助理馬歇爾·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用幻燈片展示了多幅衞星圖片,並據此指證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幫助朝鮮走私煤炭。

這些衛星圖片來自美國情報當局,展示了在巴拿馬、牙買加、聖克里斯托弗和尼維斯等地註冊的朝鮮船隻,往返於中國、朝鮮和俄羅斯,走私朝鮮煤炭的全過程。

圖片顯示,一艘名為「Bai Mei 8」、插有加勒比海的聖基茨和尼維斯國旗的船隻,在原計劃駛往俄羅斯的中途,卻關閉了應答器(告知船舶位置的無線信號機),前往朝鮮領海將煤炭裝上船,在離開朝鮮後又打開了應答器,駛向俄羅斯。該船隻在俄羅斯停泊一天後,再駛往中國卸載煤炭。

比林斯利還展示,插有巴拿馬國旗的船隻「Sun Union」和插有牙買加國旗的「Great Spring」也在幫助朝鮮向俄羅斯運輸煤炭,之後再將煤炭運往中國。

比林斯利表示,朝鮮正在使用這種手段對本國船舶進行偽裝,藉此迴避製裁。

比林斯利還提到,俄羅斯「露骨地無視聯合國決議」,仍然在允許俄境內的朝鮮銀行營業。

他警告說,俄羅斯企業不斷支持朝鮮,將成為制裁對象;而中共政府則應該採取公開措施,阻止朝鮮貿易和金融交易。

英國《金融時報》當天也披露,香港一些海運公司運營着幾百艘疑似朝鮮國籍的船隻,通過不斷更換國旗或變更所有權的方式走私朝鮮貨物,逃避國際制裁。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共和黨)在12日的聽證會表示,如果中共繼續與朝鮮進行非法交易,美國應該將中國的招商銀行和農業銀行等大型國有銀行全部列入製裁範圍。

《中央日報》報導,華盛頓朝野認為,國會對最新的對朝製裁決議不滿。因中俄阻撓,該決議僅限製部分對朝原油供應,無法阻止朝鮮進行導彈開發。因此,國會內部要求政府單獨針對中共採取次級製裁措施(第三國製裁)的呼聲越來越高。

而中方最近也有意加強了打擊走私和制裁朝鮮的力度。

專注朝鮮事務的韓國《每日朝鮮》披露,中共當地官方在鴨綠江邊的走私通道堆起土堆,防止走私車輛靠近。該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當局正在鴨綠江全域展開史無前例的走私嚴打活動。

日經中文網9月14日報導,中朝貿易相關人員披露,在安理會9月11日通過制裁決議決定禁運朝鮮紡織品之前,中方早在8月下旬就已下令停止進口朝鮮服裝。這個時間與朝鮮宣佈向關島海域發射導彈的時間重合,很可能是中共為阻止朝鮮挑釁而對其單獨施壓。

此外,共同社9月9日報導,中共啟動了關閉銀行涉朝業務的單邊制裁。中國的大型國有銀行已停止為朝鮮國籍者開設新帳戶和對朝匯款業務。朝鮮與中國之間的資金鏈遇阻,朝鮮從中國進口石油產品的數量因此大幅下滑。

在當局逐步加強對朝制裁力度的背景下,中朝間走私貿易依舊的原因,有可能出自商業利益驅使,還可能涉及中共內部藉對朝政策分歧進行權爭。一個普遍的看法是,中共擔心朝鮮政權崩潰引發自身統治危機而暗中抵制制裁。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