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升租3倍逼遷 業主組織:純屬個案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訊】近期,灣區媒體廣泛報導,舊金山日落區有租客控告房東,故意將租金大幅調高3倍,形同逼遷。舊金山小業主協會與住房政策改良會,均指出這是個別案例,同時呼籲有出租業務的房東,不要鑽法律漏洞、要理性升租。

將房租由原本的1900美元猛漲到6700美元,舊金山日落區的一棟獨立屋房東的做法,不但讓租客難以接受,最終訴諸法律,就連為房東進行維權的業主組織也覺得這種極端的做法不可思議。

舊金山小業主協會主席Noni Richen:「要想一想什麼才是正確的做法。當然需要收回自住,需要通過出租獲得適當收益。但是不應該採用這種過份的行為。」

這起事件中,租客將房主告上法庭,認為房主開價6,700美元月租,已經遠遠超過了租房網站Zillow當時標出的同等房型月租4,600美元的中位價格,如果要正常收回房屋,按照法律應該給他們大約2萬美元的補償金。

住房政策改良會執行副主席譚文華:「他真的要想租客搬走的話,他們應該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是要給多少的(補償),就要給多少。我們也要呼籲房主遵守法律。」

不過,今年5月舊金山高等法院判決租客敗訴,法官認為,按照加州科斯塔‧霍金斯(Costa-Hawkins)租房法案,獨立屋沒有租金限制,屋主有權按照市場價格來收租。據悉,租客不接受裁決結果,正籌備將房東告上上訴法庭。而業主組織則憂心這起個案所造成的負面結果,會成為推翻科斯塔‧霍金斯租房法案的口實。

譚文華:「拿這個個別案件,讓社會上覺得很不公平,覺得業主有理就佔便宜,這樣不好。這樣會引起公憤。」

業主組織表示,只有租客與房東互相體諒,才能實現共贏,保障穩定的房源和可負擔的租金。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