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人民幣升值 專家:政府過度干預

【新唐人2017年09月13日訊】中共央行日前突然宣佈採取兩項措施,抑制人民幣近期急速昇值的走勢。經濟學者夏業良指出﹐人民幣快速昇值的背後是政府的過度干預﹐並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

中共央行日前突然宣佈,9月11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零;同時,取消對境外銀行人民幣存款的準備金要求。這些措施是為了抑制人民幣近期急速昇值的走勢。週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率應聲大副下調280點。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它既不希望人民幣大幅度貶值﹐又不希望人民幣大幅度的昇值。如果昇值信號比較明顯的時候﹐對國內的中產階級﹑有錢的人來說﹐可能最強烈的一個信號就是要換美元。」

去年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幣貶值6.5%,而今年至今已昇值近7%﹐僅上週就昇值近2%﹐突破6.5大關。有外媒稱﹐人民幣大幅升值是由於人們「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增強」﹐但學者夏業良指出﹐19大前中國經濟幾個主要增長點都出現疲軟現像。人民幣昇值背後是政府過度干預﹐而並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現在人民幣昇值是一個不太正常的現像。與其說是一個貨幣現象﹑或者說經濟現像﹐還不如說是一個政治上的信號。干預的原因在於﹐它想給人們提昇信心﹐但是它又不能夠持續這樣一個人民幣長期昇值﹐因為它沒有這樣的實力。」

最近幾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資金大量外逃,導致人民幣貶值。為維持市場信心﹐政府不得不強力干預﹐遏制貶值趨勢。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它要干預的話既不會讓人民幣昇值很大﹐也不會讓人民幣貶值很大。它要把它保持在一個適當的﹑狹小的空間。它不是一個很大幅度的空間。」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