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先喝湯還是先扒飯 小心食物誤入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大家在吃飯時是先扒飯還是先喝湯?很多人認為先喝湯再吃飯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以防止吃太多,有專家就提醒,吃飯第一口先喝湯要小心食物誤入氣管的危機!

吞嚥能力大約從40歲開始退化,若用餐先喝湯,此時喉嚨的肌肉可能還沒反應過來、吞嚥能力不佳,且分隔氣管與食道的會厭軟骨尚未關閉,所以食物很容易往氣管跑。

台灣衛福部胸腔病院胸腔病科的張祐泟醫師表示,吸入微生物、刺激物或是不明外物都可能會導致肺炎,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在吞嚥口水或食物時,不小心將異物嗆入氣管,是引發吸入性肺炎相當重要的主因。

這可能代表著吞嚥肌肉的機能開始衰退,導致反應能力下降,必須要小心吸入性肺炎的的問題。

日本耳鼻喉科專家西山耕一郎也表示,目前日本肺炎患者男女比約7:3,從資料可以發現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肺炎,主要原因可能是男性上了年紀後比較不愛說話、甚至缺乏社交生活,喉嚨疏於鍛鍊,因而導致吞嚥能力退化,容易在進食的同時誤吞異物進入呼吸道,引發吸入性肺炎!

當人在進食、喝茶或吞口水的時候,能夠讓它們不進入氣管的就是會厭,會厭與舌根部相連,平常呼吸的時候會厭會朝上打開,在吞嚥的時候,會厭會往下蓋住喉嚨,阻止食物誤入氣管。

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反射神經或運動神經的反應能力下降,吞嚥時機與吞嚥中樞下指令的時間一無法對上,會厭沒有遮蓋住氣管,就會導致吞嚥物進入氣管,引發咳嗽。

除了湯品以外,麵食類也相當危險,這是因為吸麵時,喉嚨的運動與呼吸時相似,會厭軟骨會自然打開,若喉嚨還沒習慣吞嚥,麵條甚至有可能跑進肺部!

用餐時第一口吃有黏性、較濃稠或塊狀食物,比如白飯,這樣可以讓喉嚨習慣吞嚥的刺激、讓會厭軟骨蓋住氣管,且吃飯時應避免交談、降低噎到的機率。

而萬一不小心噎到了,該怎麼做?醫師建議身體向後倒、直到上半身與氣管平行,較容易將誤吞的食物咳出來,千萬不能馬上喝水,反而會讓異物更容易進入氣管。

平時可以透過唱歌來鍛鍊喉嚨肌力,尤其在飆高音的時候喉嚨會緊緊收縮,就能鍛鍊到喉嚨的肌肉。

台灣家庭醫學科醫師張軒睿與吳美鳳表示,吸入性肺炎當中也有很多跟意識不清有關,當意識狀況不佳時,如酒精過量、服用安眠藥等,會使吞嚥能力變差;或是本身有神經肌肉疾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重症肌無力等,或是有胃食道逆流、長期臥床等情況的人,也很容易嗆咳。

若是吞嚥能力失調,痰會變得難以咳出,吞嚥物容易嗆入氣管,在氣管裡逐漸腐敗,口腔細菌也在氣管內繁殖,進而引發感染,造成吸入性肺炎。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