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助眠食物有哪些 你都吃過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飲食能夠補充缺乏的營養素,同時也是安全無副作用的助眠妙方。想解決失眠問題,可以從「飲食」著手。睡前適量補充牛奶、香蕉、燕麥片、堅果與葡萄乾等助眠食物,便能有效安定神經並降低煩躁不安的情緒,進而緩解失眠的情況。

睡前喝杯溫牛奶能夠幫助入睡,原因在於牛奶富含色胺酸,能夠減緩神經活動,幫助睡眠。

色胺酸是人體所需的胺基酸之一,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一般而言,奶、魚、肉類皆富含色胺酸,豆類與堅果類食物也是相當好的攝取來源。

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與海帶含有豐富的鈣質,鎂則能藉由香蕉、芝麻、堅果與葡萄乾等食物攝取,兩者都有安定神經的效果,並能協助肌肉放鬆,是最佳的天然助眠劑。

維生素B群普遍存在全榖類、肝臟、小麥胚芽、堅果、啤酒酵母、蛋與綠葉蔬菜等食物,包括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能夠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具安定情緒的療效,幫助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固然能夠改善失眠問題,睡眠環境也是重要因素。台灣潘懷宗老師建議,培養規律的作息時間,排除噪音與光照的干擾,營造出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

最重要的是,保持情緒穩定,再搭配均衡的營養攝取,才能多管齊下,解決失眠問題。

研究發現:美國超過一成的人睡眠不足。如果有睡眠問題的話,先別急著看醫生和吃藥,因為藥物具成癮性,也可能造成夢遊。

科學家發現許多食物、飲料和藥草都能幫助睡眠,美國媒體《Rodale News》整理出幾種幫助睡眠的食物。

某些魚類含有能引發睡意的色胺酸,像蝦子、鱈魚、鮪魚和大比目魚。但不是所有魚類都對身體有益,或對地球有益,有些含有太多汙染物,有些被過度捕捉,建議吃阿拉加鱈魚、美國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白鮪魚。

在一個小型研究中,受試者早上和下午各喝一杯約226克的酸櫻桃汁,持續兩週後發現睡眠品質提升。由於所有櫻桃都含有能助眠的褪黑激素,要是不想喝果汁的話,睡前不妨吃一些櫻桃當點心。

如果吃海鮮太麻煩的話,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攝取色酸銨,比如說:溫牛奶能助眠,因為牛奶裡含色胺酸,而引發睡意的關鍵,是將醣類和含有色胺酸的蛋白質結合,身體比較好吸收,不妨試試睡前來一碗全麥玉米片配牛奶。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