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夫婦困淹水房 華人義工熱心相助

【新唐人2017年09月12日訊】再來關注休斯頓的災後修復情況。哈維颶風過後,梨城的一些華人義工,自發籌集數千美元,組成救災小分隊,到災區幫忙。

這棟50年代的建築,距離醫學中心只有數分鐘的車程。哈維颶風登陸德州的第二天,沈厚運夫婦的房子就開始進水。

休斯頓居民沈厚運夫婦:「因為我們年紀大了,我們也不相信它會這麼淹,我們住這個房子20年,從來沒進過水。所以也沒想到這麼嚴重,結果地板一拆,下面都是積水,牆壁都有1.5英吋的水,我們都傻了,不知道怎麼辦。」

沈厚運夫婦兩人都是文革前的大學生,同是武漢大學的校友。太太王桂瑛退休前在MD Anderson從事癌症研究,先生沈厚運早年在北京中科院半導體所工作,之後在休斯頓石油公司任職。不知所措的老倆口在淹水的房子里守了一個星期,才被一位恰好路過的武大校友發現,通過華人的社交媒體群,梨城的救災小分隊隨即安排了六位義工趕到兩位老人家中。

休斯頓華人聯盟(HCA)理事劉昕:「這家老夫婦是70多歲的老人,他們20多年來,從來沒遇到過水災,所以說他們沒有太多經驗,水災已經過去一個多禮拜了,他們Drywall這些東西還沒有打,所以說非常緊急。我們昨天過來看了以後,確實是需要把Drywall打開,還有地板也要修,整個更換。」

劉昕表示,這棟房子雖然年代有點老,但是地板的木材非常結實,他們要把被淹的地板一塊塊撬開,再搬出去,這對許多平時從事科研工作的義工來說是一個不小的工作量。在醫學中心工作的李江是這些義工中比較特別的一位,他家在這次洪災中也遭到淹水,並得到義工們的幫助,之後他也加入了義工的隊伍。

大休斯頓地區居民李江:「(義工)一直在幫我們家,是劉昕組織的,他們在梨城和糖城的朋友,專門來幫助(我家),所以說我真的是非常感激,咱們中國人互相幫助,所以說我要不做點什麼,我覺得自己心裡特別愧疚。今天他們正好缺人,一開始沒有弄好,所以我今天過來幫助別人家庭,我一會兒還得回去把我們家那些臭的東西全都弄出去,我們家也淹了,但是我先幫著大家乾一點,我會覺得心裡頭平衡一些,舒服一些。」

李江表示看到大家互相幫助,感到華人社區越來越成熟了,心裡很溫暖。義工們在中午稍事休息後,又投入了緊張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