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延安整風:先殺靈魂 再殺肉體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訊】在抗戰的後期,中共在延安閉門展開整風運動,對黨內異己「先殺靈魂,再殺肉體」。一起來了解延安整風運動。

1942年2月,毛澤東為清除黨內異己及自由主義思潮,以整頓學風、黨風、文風「三風」為名,發起「延安整風」運動。

整風初期,要求每個人寫反省筆記、思想自傳;緊接著又要求每個人反覆填表,交代個人歷史,在不斷挖、不斷寫、不斷填的過程中,人人為了自保,相互出賣。

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瀋志華:「一提整風,人就想起1942年了,那就是整人啦,每個人交代自己的歷史問題、他的祖宗八代,然後弄個肅反隊把你看押起來,然後寫材料,不知整了多少人。」

很快,整風轉入審幹、肅反,之前每個人供出的材料,成了清除各機關、學校裡「特務」的證據。

1942年夏秋,「張克勤反革命特務案」被炮製出來。年僅19歲的知識份子、來自甘肅的中共地下黨員張克勤,在三天三夜不讓休息的輪流審訊中,精神崩潰,承認自己是特務,並指控地下黨是為國民黨服務的特務機構,同時為了立功贖罪,他還供出了十幾個「特務」,包括他的朋友。

1943年4月,整風繼續擴大,來自國統區的城市青年知識份子成了肅反的目標。

在以所謂的「搶救失足者」為名的運動中,數千人被逮捕,關進黃土山深處的窯洞中,遭受張克勤一樣的精神折磨和捆綁吊打等24種酷刑,許多受刑者在極大的心理與肉體傷害下,精神失常。

更多的人被關押在各自的機關或學校,由衛兵把守戒嚴,禁止會客、出入。被關押的人被蓄意折磨,不給吃飯,或在飯里加鹽,不給水喝。還要抵擋各種說服利誘的勸誡,甚至遭到長期拘押、秘密槍決等威脅。

整人者還發明了被稱作「雷公劈豆腐」的整人模式,就是先集中迫害比較軟弱的人,然後再打擊那些堅強的人。

「搶救運動」達到高峰的7、8月期間,中共軍委三局電訊學校200人中揪出170個「特務」;「延安抗大」總校則在1052個排以上的幹部中,挖出602個有各種問題的人,佔總人數的57.2%。而行政學院「除了一個人以外,教員、職員全部是特務」,學生中過半數人也都是特務。甚至連綏德師範學校6歲的小學生都被打成特務。

時任《解放日報》國內部編輯、後來成為毛澤東秘書的李銳也被同學供出,作為特務重犯遭到逮捕關押。1949年,他在整理國民黨一個官員的日記時,查到1942年8月23號那天延安整風的情況:

毛澤東的秘書李銳:「『現在延安的情況很混亂,可惜我們沒有一個內線』。我們特務如麻,延安是幾百的、幾千的、幾千人打成特務,而國民黨反特務工作來人說『一個內線都沒有』,我就徹底瞭解我們過去在這個問題上錯誤到這個程度。」

據中共黨史資料記載,到1943年12月底,延安的知識份子總數四萬多人,而《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一書披露,「1943至1944一年內,僅小小的延安就清出特務一萬五千人。」

從1942年2月-1944年中旬,兩年的恐嚇和洗腦後,人們完全喪失了自我。1944年6月,有記者訪問延安時觀察到:「以同一的問題,問二三十個人,從知識份子到工人,他們的答語,幾乎是一致的。」

據文獻記載,整風進入高潮的「搶救運動」,直接導致了數千人的死亡,自殺成為這些人擺脫恐懼的唯一途徑。

逃亡蘇聯的中共早期領導人王明,曾在他的《中共五十年》一書中說,延安整風是文化大革命的「演習」。而整風運動發明的整人模式,成為此後共產黨歷次運動的樣本。

編輯/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