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諾丁漢研究:每天吃1碗菠菜 可降低至少一半的肺癌罹患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大家可能聽說過想養命,先養肺。養肺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好?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想要獲得最佳的營養素,還是要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像是以下5類天然食材,在我們的生活中都很容易取得,並且能真正起到養肺的作用。

所謂的攝取營養、均衡飲食,並不是鼓勵大家仰賴維生素C、B群等藥片,全世界的研究都表示吃「天然食物」,才能真正有助於養肺及預防肺癌

1.薔薇科水果

薔薇科水果,例如 梨子、蘋果、桃子、枇杷等都有助於養肺。每天1蘋果有助於提高肺部功能,抵抗環境中的有害物質。

韓國首爾大學預防醫學系教授楊美熙的研究則發現,吃梨子能排泄掉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的代謝物,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有助預防肺部疾病,梨子裡有豐富的酚酸,可以發揮抗氧化作用,預防癌細胞形成。

2.茄科蔬果

茄科蔬果,例如 番茄、茄子、辣椒、枸杞等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增強免疫系統。

台灣著名的腎臟科和毒理學醫生林杰樑醫師亦曾表示,多吃富含茄紅素蔬果的人,可減少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的罹患率。根據報導,多吃番茄可減少30~40%肺癌發病率,吃100公克的番茄就可以預防肺癌、乳癌及大腸癌。

3.白色十字花科

中醫理論談白色食物可養肺氣,西方醫學研究也認為白色的十字花科蔬菜,能有助預防肺部疾病與肺癌, 例如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等,均富含膳食纖維,可以滋潤肺部,提高免疫力。

林杰樑醫師曾說,這三種蔬菜滿特別的是都盛產於冬季、當令食材物美價廉, 又剛好冬天的空汙最為嚴重,白色十字花科蔬菜堪稱是老天爺的賞賜,幫助我們維持身體健康。

4.香辛料

適量食用 蔥、薑、大蒜及洋蔥類的食物絕對有益於肺部。這類食物可以抗氧化,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治療咳嗽,並且能降低罹癌風險。

薑還能止痛化痰,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其富含的薑黃素也有抑制突變的抗癌作用。

5.深綠色蔬菜

多吃芹菜、菠菜、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可以呵護肺部健康,對抗霾害。英國諾丁漢的研究者亦發現,菠菜中的鎂可促進肺部呼吸,每天吃1碗菠菜,可降低至少一半的肺癌罹患率。

而芹菜可改善哮喘、咳嗽及肺炎,抵消煙草中有毒物質對肺部的損害,還能預防霾害與防治肺癌。

涼拌菠菜做法:

食材:

菠菜適量、蒜末適量、花椒油適量、香油適量、辣椒油適量、鹽適量、白糖適量、醋適量

做法:

(1)新鮮菠菜,用鹽水洗淨。

(2)菠菜切段。

(3)鍋裡燒水,將菠菜焯水。

(4)撈出菠菜,過涼水控干水分。

(5)蒜末、花椒油、香油、辣椒油、鹽、白糖、醋、調成汁加入。

(6)拌勻、擺盤。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