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岐山湖南露面闢謠 所為何事?

【新唐人2017年09月06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以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很少露臉,外界對他的行蹤有諸多猜測。最近,中共官媒高調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到湖南調研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王岐山的現身,釋放哪些信號?請聽評論分析。

在大陸媒體隱身多時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9月5號終於再度露面。

除了中共官媒《央視》釋出王岐山到湖南視察的畫面外,中共中央紀委與大陸監察部聯合官網5號也發文說,王岐山3號至5號在湖南省調研並主持召開巡察工作座談會。

一段時間來,有關他的各種傳聞在海外盛傳,不過從《央視》釋出的畫面看,王岐山一如以往,行動沒有什麼異常。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王岐山這次露面的主要目的就是針對他「肝癌末期」的闢謠。現在臨近十九大,他留任的事還沒有明確著落的敏感時段,所有這些貌似不重要的流言如果應對失當,都有可能造成難以預見的殺傷力,你看上回說他沒送花圈,他也很快現身闢謠了。」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王岐山前往湖南視察,除了回應有關他的網絡傳聞之外,其次就是穩定紀檢系統內部的人心。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從整個七月下旬到八月份,王岐山都是缺席的,北戴河會議以後,現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裡面,他是最晚一個露面的,而且是曝光率最低的,因為時機敏感,這個紀檢系統的老大遲遲不現身,所以紀檢幹部們難免也會有一些猜疑和人心浮動。所以他露個面穩定一下人心。」

中共官媒首次提及王岐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在此敏感時刻,除了回應傳聞,同時釋放習、王聯盟穩固的消息。外界解讀,或暗示他將在19大留任。

文昭:「至於關鍵問題,他留任與否,從八月底日本『讀賣新聞』拿出一份下一屆七常委名單以後,到現在還沒有更權威、更多、更詳實的消息披露,所以估計一切還是在博弈較量之中。」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在十九大之前,王岐山能到這些地方去做工作,給人的感覺就是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懸念的,從這個角度上來看,是有這個意味的。」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還公布,王岐山這次考察的對象包括中車株機公司。但中車株機公司的官網並沒有提到王岐山這次視察。

邢天行:「那麼王岐山到這個地方去,顯然也並不是說,僅僅就是是一個姿態性的走一走,我想還是從實際上來看,還是有一些實際內容的,因為這個中車株機公司本身就是在去年年底的時候,財新網就有一個報導,中車株機因擾亂海外市場秩序被罰,所以應該說它還是涉及到一些具體的問題,用它來做一個點,作為一個試驗點來講,從王岐山這方面來講,也是一個重頭的東西。」

根據《財新網》去年年底報導,中車株機因擾亂海外市場秩序被罰。2015-2016年,在多次海外競標中,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不服從中國中車協調,違反了國際業務管理辦法及最低限價原則,給中國中車造成了利潤損失。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