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制朝有兩大撒手鐧 現在不用是戰略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金正恩選擇在北京當局以東道主身份主辦金磚會議的首日進行了第6次核試驗,令北京朝野上下尷尬不已。接下來北京要如何對付完全不配合、「不給臉」的朝鮮當局,成為輿論界十分關心的重要問題。日前,有港媒發文指出,其實北京收拾金正恩當局有兩大撒手鐧,遲遲不用可能是「戰略誤判」。

朝鮮的第6次核試驗再次把北京當局推到了一個極其尷尬的境地上。目前北京方面或許出於在中共十九大的維穩策略的需要,對金正恩沒有立即做出任何強烈的反應。但等到過了十九大,北京究竟要如何來回應朝鮮的這次「為難」性質的挑釁,不僅外界在高度關注,北京當局估計也已經在考慮之中。

《香港經濟日報》9月5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不出手收拾金正恩 是戰略誤判》的評論文章指出,朝鮮當局的再次核試,令北京當局「背負上『管束朝鮮不力』的黑鍋」,其實 北京方面很清楚只要使出「兩大撒手鐧」就可「收伏金正恩政權」,這兩招就是:

1、中國只要停止向朝鮮供應原油和天然氣,讓朝鮮在寒冷的冬季裡「哆嗦」,自然能迫使朝鮮當局聽話。

2、中國只要將朝鮮在中國的金融機構持有的投資凍結,自然能夠迫使平壤返回談判桌。

但北京當局卻一直忍著不肯動手使用這兩招撒手鐧來「狠狠教訓金正恩」,背後可能是一種戰略誤判。

文章分析:中方憂慮的是,一旦對朝的遏制力度「拿不準」而導致平壤政府垮台,朝鮮半島可能會由韓國主導的統一,美軍會趁機駐守到鴨綠江邊。因為這個顧慮而讓北京長期對金家王朝只能「吞聲忍氣」,即使自己的安全已經「備受威脅」還是繼續採取「保住金正恩」的策略。

問題是,朝鮮真的是中國戰略屏障嗎?金正恩不斷的「搞局」,北京真的能夠「安心度日」嗎?

文寫道,「當然未必」,因為這個策略直接導致的後果其實是美國正好可以「順勢牽制中國」,其方式包括:1、因朝核問題而引發中美之間的貿易戰;2、美國可能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同時,把在日本部署類似的戰略裝備提上討論日程;3、美軍擬在韓國部署最精銳的F-22及F-35隱形戰機,把隱形戰機開到中國的家門口。

也就是說,北京當局現在因為「金正恩之亂」而面對的「戰略風險」,不僅漸漸與金正恩倒台看齊,而且可能已超越了那種風險,那麼北京方面將要如何抉擇呢?

事實上,就在今年8月中旬,在朝鮮當局揚言要用4枚導彈轟炸美國關島軍事基地四周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出訪了韓國和中國。當時,鄧福德表示,美軍要「確保總統川普(特朗普)有可行的軍事選項」。同時,他也希望進一步建立美中兩軍之間的關係以「避免出現誤判」。

當時在前往韓國途中,鄧福德對媒體表示,美軍支持政府使用外交和經濟戰略解決朝核問題,但與此同時也需要做好採取軍事行動的準備。

他說:朝鮮以核武器威脅美國和盟國是不可接受的,「作為美軍指揮官,我要確保一旦外交和經濟努力失敗,總統有切實可行的軍事選項。」

因此,外界都在觀察:如果北京和莫斯科都不能真正有效遏制朝鮮當局繼續開發和武器的瘋狂行為,美國一旦真的對朝鮮動用武力解決的手段,北京當局屆時又將如何應對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