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掃蕩埋地雷 洛興雅人逃無可逃 UN秘書長施壓緬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近幾週有將近12萬5000名多數為洛興雅人的難民越過邊界進入孟加拉,以逃離緬甸軍方的維安掃蕩行動。而為了阻止洛興雅人回頭,據傳緬甸派人沿著邊界領土埋設地雷。稍早,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5日呼籲緬甸當局,終止若開邦(Rakhine)的暴力事件,並採取措施提供當地穆斯林族裔洛興雅人(Rohingya)「正常的生活」。

洛興雅武裝分子上月24日晚間對24處警察哨與一處陸軍基地發動攻擊,緊接而來的衝突與軍方反攻行動,至目前已造成至少400人身亡。而軍方稱死者中370名為分,但洛興雅人說死者包括大量婦孺。

軍方說武裝分子焚毀超過2000棟民房,洛興雅人指控是軍方放火,想燒死或逼走他們。動盪下,聯合國估約1週來有6萬洛興雅人逃離家園,搭破船渡河到孟加拉,幾天來數十具婦孺遺體被沖上岸,包括12名幼童。


2017年9月3日,在孟加拉的庫塔夫·科克斯巴扎爾高速公路附近,洛興雅難民徒步走向Kutupalong難民營。(JASMIN RUMI / AFP / Getty Images)


渡河成功的洛興雅人又面臨孟加拉無力接收,被困在緬、孟之間,進退維谷。

此事件令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季備受抨擊。聯合國籲緬甸軍方自制,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更譴責軍政府進行「種族滅絕」。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洛興雅的苦難以及未解困境已惡化太久,無疑成為造成區域不穩定的因素。」

「緬甸當局必須採取堅定行動,來終止暴力惡性循環,提供安全與協助給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路透社報導,古特瑞斯也呼籲安全理事會予以施壓,要求緬甸軍方約束並緩和行動,他罕見地寫信給安理會15個成員國表達擔憂,表示暴力事件可能惡化成「有關和平與安全的人道災難,可能持續擴及緬甸邊界以外地區」。

報導中另外引述2位消息人士表示,孟加拉6日將正式抗議緬甸在這麼接近邊界處埋設地雷。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緬甸派人沿著蛇籠圍籬,在其領土埋設地雷。兩名消息人士都表示,孟加拉主要是透過照片證據和線人通報,才得知地雷事件。


2017年9月3日,來自緬甸若開邦的洛興雅難民扶老攜幼沿著孟加拉Teknaf附近的一條道路行走。(R. ASAD / AFP / Getty Images)

印尼關注 洛興雅人逃難潮

緬甸洛興雅人逃難潮引發印尼關注,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呼籲緬甸政府立即解決人道危機,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4日前往緬甸商討處理危機。

而印尼一強硬派組織發言人史拉馬特(Slamet Maarif)向印尼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Indonesia)表示,陣線在北蘇門答臘有1200名成員、東爪哇岩望(Pasuruan)有600名成員、雅加達有287名成員,自願前往緬甸若開邦戰鬥。

緬甸當局遭控「種族清洗」

緬甸有80%的人民信奉佛教,約有130萬名洛興雅人,若開邦是緬甸境內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緬甸政府與緬族認為,洛興雅人是來自鄰國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應該被稱為「孟加拉族」(Bengali)。為此,洛興雅人處境近年迅速惡化,緬甸政府將他們隔離在特定地區、迫使他們生活在難民營裡。

部分洛興雅人因而鋌而走險,逃到孟加拉,或甚至乘船前往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等穆斯林國家,淪為海上難民。

2016年10月,若開邦發生嚴重軍民衝突,緬甸政府將矛頭指向洛興雅人,派兵進駐若開邦進行鎮壓。聯合國(UN)有關單位譴責這已構成「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

隨後數個月間,逾7萬洛興雅人逃往孟加拉,目前約有40萬名洛興雅人難民棲身在納夫河(Naf River,位於孟緬邊界)附近的難民營。

雖然孟加拉也是穆斯林國家,但不代表會敞開國門歡迎洛興雅人。因孟加拉警方常指控洛興雅人捲入販毒等犯罪行為。

緬甸政府今年8月12日以「加強維安」名義,再度增派軍隊進入若開邦,規模高達數百人,再度引發洛興雅人的逃難潮。聯合國當時警告,緬甸政府的此一舉動已引發「重大關切」。


2017年9月3日,來自緬甸若開邦的洛興雅難民扶老攜幼沿著孟加拉Teknaf附近的一條道路行走。(R. ASAD / AFP / 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日,洛興雅難民扶老攜幼走向孟加拉Ukhiya難民營。(EMRUL KAMAL / AFP / 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日,洛興雅難民在孟加拉Ukhiya的一個臨時帳篷的草地上休息。(JASMIN RUMI / AFP / 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日,洛興雅難民在孟加拉Ukhiya的一個臨時帳篷的草地上休息。(JASMIN RUMI / AFP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