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氣污染 用這個辦法清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在居家環境,一些較小範圍的空氣污染因素,因家庭成員每天接觸,其負面影響反而更大。家裡的毒素有哪些?多數女性不吸菸,但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卻比較高,炒菜時的油煙被認為是可能的原因;吸菸者吐出的二手菸已知含有四十多種致癌物質,二手菸如果附著在家具、衣物上,還會變成三手菸,以皮膚接觸的方式進入人體。

各式清潔劑含有揮發性的有毒化學物質如壬基酚,芳香劑含有甲苯,除了牆壁油漆外,新買回的家具也會含甲醛,家具與地板亮光劑含有傷害眼睛與肺的阿摩尼亞。

衣物也會含有害物質,綠色和平組織就發現許多名牌服飾含有鄰苯二甲酸酯,衣物經過洗滌,洗衣精、柔軟精含有螢光劑或氯,同樣有害人體。

1、保持家中空氣清新潔淨。不但我們的身體平時就要做好排毒工作,我們的家居也需要排毒。

2、居家環境中有毒物質很多,估計大概會存在1000種以上眼睛看不見的化學物質,因此如果家中隨時門窗緊閉,這些化學物質就不容易飄散出去,在空氣中的濃度就會偏高,不知不覺吸進體內。

3、日本女性生活健康情報網站VenusTap建議,只要不是沙塵暴等外頭空氣特別髒的時期,建議多多打開家中窗戶,讓外頭的新鮮空氣可以進到家中。

4、如果空間允許,更建議放幾盆可愛美觀的盆栽,不只淨化空氣還可以製造更多氧氣。

5、烹煮料理時也必須注意油與火都容易產生有害化學物質,一定要記得打開排油煙機,以及使用不易起油煙的油品。如果是空間狹小又通風較差的房子,則不建議使用瓦斯爐煮菜。

6、儘量選用無害的天然清潔用品。化學清潔劑不僅氣味嗆鼻,還含有許多危害人體的化學物質。為了全家人的健康,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天然的清潔劑,可以改用這些成分較天然的清潔劑,或是選擇萬用的小蘇打粉都是更好的打掃方法。另外像是喝剩的啤酒、橘子皮也都是意想不到的居家清潔好幫手。

7、新買回的家具與衣物,不要馬上就開始使用。家具可以先放在通風的地方,讓 甲醛及其他抑黴劑、亮光劑等化學成份儘量揮發掉,減少肺吸入或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的機會;衣物則先清洗一遍,同時經過太陽曝曬,讓化學物質分解並藉由清洗過程清除。

8、如果想在地上鋪東西,建議可以選擇麻、竹等天然纖維製成的地墊,不要選擇含有塑化劑的塑膠地墊,較不容易堆積灰塵之外,也更健康。

9、化學性污染物:來自香煙、房屋裝修、清潔用品及新傢俱等,長時間呼吸這些帶有化學性氣味的空氣,不僅會刺激皮膚、神經及呼吸道,甚至會致癌。

10、異味:來自寵物、烹飪、垃圾及人體等。異味令人不悅,亦影響家居生活及鄰里環境。

11、生物性污染物:體積微小但擴散範圍廣、速度快,如灰塵、細菌等,容易引致打噴嚏、眼睛不適、咳嗽、氣喘等過敏反應。

12、空氣清淨機攔截有毒物質。處理空氣中有毒物質最令人兩難之處,就是「室內有毒物質那麼多,室外空氣污染也不少」。雖然面對家中的有毒物質,打開窗口通風是好辦法,但如果外頭剛好空氣品質差該怎麼辦?這個時候,自備一台在家中就能淨化空氣的空氣清淨機就很重要。

新科技製造的空氣清淨機,可以透過多層複合的濾網,攔截住小到 0.02微米的粉塵粒子,同時也能過濾如 甲醛、甲苯、阿摩尼亞及尼古丁等有毒化學物質,減少家人接觸有毒物質,遠離癌症與其他各種疾病。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研究指出,空氣清淨機如果是利用空氣中負離子淨化做為清潔消毒的原理,連帶產生的臭氧,可能造成呼吸急促、加重氣喘及降低呼吸道抵抗力的結果,對於淨化空氣以維護身體健康的目的來看,反而可能造成傷害。因此選購空氣清淨機,其原理最好是以「 物理方法過濾空氣」為主,不產生臭氧,便能為身體健康多一份保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