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房峰輝落馬細節:八一大樓被雙規 涉嫌罪名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去向成謎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上將有了新消息。英媒4日根據三個消息靈通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房峰輝因貪污受賄正在接受詢問。日媒稱,目前房峰輝在中央軍委所在的八一大樓內被「雙規」。

9月4日,路透社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中央軍委高級官員正在接受貪污調查。該名官員就是房峰輝。他曾經是中共軍隊聯合參謀部參謀長。8月份才被替換掉。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房峰輝就其經濟問題正在接受調查詢問。」而「經濟問題」在當今中共官方話語中,通常是貪污受賄的委婉說法。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他們扣留了他(房峰輝),這是一次疑似貪腐案件。」

第三名消息人士也確認稱,房峰輝正在接受調查。

報導說,現在不清楚房峰輝被訊問是否會發展為被正式起訴。中共官員有時候會受到非正式的訊問,然後獲釋。中共國防部也沒有對房峰輝是否被拘留或受到訊問的問題作出回應。

報導還說,現在也不可能與房峰輝或其代表聯絡,請他本人或代表說話。現在也不清楚他是否獲准聘請律師。

9月2日,日本《產經新聞》援引消息來源報導稱,房峰輝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目前在中央軍委所在的八一大樓內被「雙規」。

「涉嫌違紀」通常是指貪污受賄之類的不法犯罪行為,而「雙規」則是指「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即中共特色的法外執法、法外羈押,被羈押者不得與家人和律師聯繫,外界對他們是死是活都無法知道。

9月1日,港媒星島日報報導,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和副主任杜恆岩三名上將現正接受調查。

報導還透露,房峰輝等人被查,是由習近平親自下令,為十九屆中央軍委調整鋪路。

對外界的相關報導,中共官方和官方媒體不證實,不否認,不評論,也不報導。

不過,8月26日,中共官媒曾透露,房峰輝已卸去參謀長一職,由前陸軍司令李作成接任。

港媒明報報導稱,房峰輝是郭伯雄的「頭馬」,他被查的消息正是在軍隊要求「肅清郭徐餘毒」。

房峰輝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老鄉兼舊部。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6歲的房峰輝是陝西咸陽人,長期在新疆軍區任職,後來轉任蘭州軍區第21集團軍(駐陝西寶雞)副軍長、軍長。而蘭州軍區被指是郭伯雄的老巢,郭伯雄曾任蘭州軍區司令員。

房峰輝曾一度被認為是胡錦濤的「愛將」,且獲習近平信任。4月份,房峰輝還陪同習近平訪問美國,作為軍方代表參加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因此還被認為有可能升任軍委副主席。8月21日,房峰輝還在會見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

觀察人士分析,中共軍隊曾長期由江澤民勢力掌控,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胡錦濤主政時期,成為已退位的江的代理人,在軍中架空胡錦濤。軍隊中少有的「聽命」者,可能也早已是徐郭的人,因此房峰輝等人作為胡的「愛將」只是一個假像。

房峰輝被傳落馬之際,前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張陽、中共政工部副主任及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均也被指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港媒稱,張陽、杜恆岩、吳勝利等人落馬,均是習近平在軍中「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的一部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房峰輝張陽同時落馬 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
相關鏈接:傳房峰輝挑動中印衝突攪局十九大 被習近平緊急拿下
相關鏈接:日媒曝光房峰輝關押地 新一批軍老虎浮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