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誰能入局?路透社盤點16人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被認為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一關。習預料將安排大量親信進入政治局。路透今天盤點了16名可能入局的習近平政治盟友。

路透社9月4日報導,十九大衡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是他的親信人馬中有多少能進入25人的中央政治局

報導引述大陸多方消息來源和外交官指,基於「七上八下」潛規則,至少10名現任政治局委員屆時將退休。此外,53歲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後,已無望留任。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能否留任政治局常委仍是未知數。

報導列出習近平盟友中16名可能入局的人選。

其中有近一年多來就任重要省市一把手的地方官員,包括61歲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56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1歲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61歲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

在中共中央部委官員中,64歲的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有望扶正;9月滿55歲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也可能接替栗戰書升任主任;60歲的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是接掌中宣部的頭號人選;62歲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若能成為4名國務院副總理之一,也極可能入局。

至於習近平重要財經智囊、65歲的劉鶴,報導預測他可能出任國務委員或國務院副總理,從而進入政治局。

此外,60歲的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則可能接掌公安或國安,從而晉升入局。

報導還說,在其他地方大員中,58歲的江蘇省委書記李強、63歲的福建省委書記尤權、60歲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希、59歲的上海市長應勇、57歲的廣東省長馬興瑞都是入局的可能人選。

報導認為,64歲的浙江省委前書記夏寶龍4月調任全國人大閑職,已減損他入局的機會。

路透社提到的16名人選中,夏寶龍已退居二線,入局可能性不大。

而上海市長應勇和廣東省長馬興瑞,則有極大可能在當地主官(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調任北京後接任一把手,從而躋身政治局。

另外,李強等其他地方大員,也可能在政治局擴容的前提下入局。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習近平已敲定政治局委員選舉將實施「等額選舉」。有關政治局班子組成,原設想由地方、中央主要部委、中央黨政軍領導各占三分之一,委員組成有25名、27名甚至30名都不屬於爭議焦點。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