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長孫女訂婚 記者會分享交往經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3日訊】日本宮內廳今(3)日正式宣布,皇室秋篠宮夫婦長女真子公主與大學同學小室圭訂婚。稍早,日本皇室在皇居內根據傳統儀式,舉行日皇准許結婚的「裁可(批准)」等儀式。

日皇子孫輩的女性皇族被稱為「內親王」,繼日皇長女黑田清子以來,睽違12年又有內親王發表訂婚喜訊。

上午,真子公主小室圭在秋篠宮夫婦陪同下,搭車前往皇居在御所向日本明仁天皇及皇后美智子報告喜訊,經過半藏門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宮內廳長官山本信一郎在宮內廳廳舍內舉行記者會表示,真子內親王今天與小室圭訂婚。

真子公主與小室圭原訂7月8日發表訂婚喜訊,但受到當時日本九州北部豪雨致災影響,兩人決定延後宣布。

真子公主與小室圭接下來將在秋篠宮夫婦陪同下,向日皇及皇后報告喜訊,真子公主也將當面介紹小室圭給日皇及皇后。

下午3時(北京時間下午2點),真子公主與小室圭將共同出席記者會,分享訂婚的心境與當初交往的經過。

據悉,真子公主與小室圭訂婚後,預計會精過納采之儀等程序,於明年舉行婚禮。


2017年9月3日,真子公主與小室圭共同出席記者會,分享訂婚的心境與當初交往的經過。(SHIZUO KAMBAYASHI/AFP/Getty Images)

皇室長孫女傳婚訊

25歲的真子公與大學同學訂婚後,將於明年結婚。婚後,須脫離皇籍,離開皇室。皇室原本就人丁單薄,因此讓皇族女子婚後也能留在皇室的「女性宮家」議題受到關注。

日本皇室典範規定,皇族女子若與天皇及皇族以外人士結婚時,須脫離皇族身分。目前,女性皇族有14人,其中30歲以下的女皇族有7人,包括有皇太子的15歲長女愛子、二皇子秋篠宮家的長女真子、22歲的次女佳子。這些人在結婚後須離開皇室,皇室人數將愈來愈單薄。

日皇明仁的10歲孫子悠仁是二皇子秋篠宮的長子,目前是皇位繼承順位第3位。日本政府內部有人擔憂,等到悠仁即位時,皇室人數少,可能無法維持皇室活動。

中央社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皇室在目前男性皇族少的情況下,女性皇族可協助男性皇族的活動。像是真子公主也擔任「日本工藝會總裁」、「日本網球協會名譽總裁」。

日本前宮內廳職員、皇室記者山下晉司表示,女性皇族與男性皇族一樣,可扮演讓國民感受皇室存在的角色。

日本政府所組成的「有關天皇公務負擔的減輕等專家學者會議」,於4月下旬彙整的最終報告記載:「應儘速討論皇室人數減少的對策。」

考慮解決皇室人數減少的對策之一,有人建議創設「女性宮家」,讓皇族女子婚後也能留在皇室。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