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肆虐 損失破千億 災後恢復需數年

【新唐人2017年09月03日訊】從上個週末開始,超強颶風「哈維」登陸並盤旋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東部,帶來了被專家稱作「500年一遇」的大洪水。洪水重創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頓地區,造成至少50人死亡,13萬以上房屋受損,4萬多人無家可歸,受災人數超過600萬。據估計,「哈維」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1900億美元,堪稱美國史上破壞力最強的自然災害。

8月13號,「哈維」誕生於非洲西海岸,隨後在大西洋上一路向西,並於8月17號發展為熱帶風暴。在橫跨加勒比海以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之後,「哈維」的強度突然猛烈增加,並在8月25號晚間上升爲四級颶風。幾小時後,「哈維」在德克薩斯州的羅克波特市登陸,成爲12年來第一個登陸美國本土的強颶風。

「哈維」登陸後,風速迅速減弱成為熱帶風暴,但卻繼續盤旋在休斯頓地區附近數天之久,由此帶來了破記錄的持續降雨。

據統計,「哈維」登陸時的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130英里,是1961年以來登陸德州的最強颶風。「哈維」為局部地區帶來了51.9英吋的降雨量,創下美國本土颶風之最,這一數字甚至超過了休斯頓地區一年的平均降雨量。而「哈維」在一週裡給德州帶來了總體積15-20萬億加侖的降水,足以充滿超過1000座普通的水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文中,用「500年一遇」來形容這次洪水。

破記錄的降雨讓休斯頓地區成爲水鄉澤國。截止到9月2號,已知造成50人喪生,13萬以上房屋受損,4萬多人無家可歸住進避難中心,仍有5萬戶停電。

受災民眾:「這真的是場悲劇,我看見好多人泡在水裡,他們真的很艱苦,很艱苦。」

休斯頓災民Janiqua Burnett:「我們剛剛被救出,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洪水,太嚇人了。」

休斯頓災民Nicole Calhoun:「難以想像,真的難以想像,我們從沒有經歷過這種情況。」

美國氣象機構事前已經警告,颶風哈維可能帶來創記錄的洪澇災害,沿岸低窪地區的居民也被強制疏散,大量減少了傷亡。不過,「哈維」對休斯頓地區造成的破壞仍然超出了人們的想像。

在短短15小時內,911熱綫共接到56,000通求助電話,遠遠超過負荷。休斯頓市長不得不一度呼籲民眾,除非急需醫療救援或撤離,最好不要撥打911,改撥311非緊急電話求救。

在受災嚴重的哈里斯縣,房屋幾乎被洪水淹沒。得知救援人員超負荷工作,許多當地民眾自發加入救援,用皮筏、獨木舟和充氣救生艇運送受困群眾。

救援自願者Clint Wingar:「我們需要互相照看,災情很嚴重,雨量太大了。對救援人員來說超負荷,他們也需要幫助。」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局長Brock Long:「我們預計颶風將造成超過45萬人登記為災民,這是個龐大的數字,但我們已經準備好如何應對。」

據統計,共有超過12,0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投入救援工作。被順利救援脫困的民衆,超過13000人。目前有超過4萬民眾無家可歸,被迫住在臨時避難所,大批物資紛紛從各地湧進,支援遭受重創的休斯頓及德州其它地區。

川普也在週二飛往德州視察災情,並向民眾發表簡短演說。川普舉起德州州旗,鼓勵民眾克服困難;同時承諾聯邦政府會與當地政府合作,讓受災民眾儘快回家。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想把救災工作做得比以前更好,我們現在就要計劃好5年或10年後的狀況。這場災害是史無前例的,沒人看到過這樣的災害。」

此次救災過程中,白宮高度關注災情,反應迅速,包括在週五即時批准了德州州長阿博特申請的「災害聲明」,得到阿博特的讚揚。

德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白宮完全投入,非常有幫助,非常關注德州人民,德州從白宮得到了所有我們需要的。」

週六,川普再次飛往德州視察並與災民會面。此前川普已經要求國會批准撥款78.5億美元用於賑災。不過據專家估算,這次「哈維」造成的潛在經濟損失或許將達到創記錄的1900億美元,恢復工作恐怕將持續數年。

布魯金斯學院城市政策學者Andre Perry:「穩妥地說﹐損失要多於卡翠娜颶風的1200億美元。我們知道的大概範圍是1200億到2000億美元的復原成本。」

此次颶風哈維登陸的墨西哥灣沿岸地區,是美國最重要的煉油廠與石化業基地。目前由於洪水,當地每天約200萬桶的煉油產能已被迫中斷,墨西哥灣四分之一的石油產能被破壞,占美國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學品產能也被迫關閉。

此外,長期不退的洪水也導致休斯頓地區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附近居民被疏散。預計「哈維」颶風的救災工作還將繼續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災後的重建階段。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