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第三次黯然落幕 雙方分歧無法彌合

【新唐人2017年09月03日訊】新聞週刊(592)週四,英國與歐盟結束了第三輪脫歐談判,仍沒有任何實質進展。英方希望談判能更具彈性,呼籲擴寬談判的範圍,而歐盟則堅稱雙方應該先談妥「分手」條件,再來談未來的貿易及雙邊關係。談判的不確定性讓雙邊民衆都非常頭痛。

脫歐談判事關重大,不僅是金錢的問題,還關乎雙方未來關係,所以英國和歐盟誰都不想先讓步,互相指責對方拖延談判進程。

三輪談判下來,歐盟一路穩紮穩打,從一開始就目的明確,態度堅決。英國則一直希望對方的條條框框不要那麽多,簡言之,最好能按照英國的套路走。

歐盟傾向於有序的談判,明確要求雙方必須先談妥「分手」條件,包括分手費,歐盟公民權力及北愛邊界問題等,之後再來討論「分手」之後的關係,尤其是經濟和貿易關係的談判。

第三輪脫歐談判結束後的記者會上,歐盟對英國的立場再度表示不滿。

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英國希望能收回控制權,採用自己的標準和法規,還想讓歐盟自動認可這些標準。這根本不可能。既然在歐洲單一市場之外,就不能插手這裡的法律秩序。」

英國則希望不要有那麽多死板的規定。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聲稱,英方的態度和方式更爲靈活,這能避免對商業和消費者不必要的干擾。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我們提出更具綱領性的解決方案,以避免這種干擾。我們敦促歐盟能在這方面退讓,展現更多的想像力和彈性。」

歐盟10月將舉行峰會,預計會討論脫歐談判是否將進展到第二階段,包括貿易關係問題。

按計劃,在峰會前,雙方還有兩輪協商會談,雖然英國表示願意增加協商次數,但巴尼耶認爲,雙方未能取得進入新階段所需的進展。

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情況如此不確定,我們怎麼能建立信任,開始討論未來關係?」

巴尼耶還批評英國不願支付分手費。

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英國認爲它的義務僅限於在離開歐盟前最後一次向歐盟預算付款,但我們對其他國家還有共同的義務。」

戴維斯表示,如果歐盟不能給出要求分手費的法律依據,英國就不能作出任何承諾。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可以說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法律立場,但正如我們在啓動第五十條的信中所說,分手費應該依據法律,秉承英國與歐盟持續合作的精神。」

針對目前脫歐談判進展遲緩,有英國律師表示,從法律的角度來説,英國脫歐的過程異常龐大和複雜,因為整個脫歐談判需要探討的問題涵蓋上千個不同主題,很難在2019年3月前完成。

Gulbenkian Andonian律所法律總監Fadi Farhat:「最大的挑戰是確保準確和公正的保持這些法律。包括在未來兩年左右,將這個過程簡化,這是現政府的一個巨大任務。」

上週,英國政府公布,脫歐之後,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對英國將不再具有管轄權。但談判中,歐盟對司法權歸屬的問題如何反應,還很難說。

Gulbenkian Andonian律所法律總監Fadi Farhat:「從時間上來説,可能會有分歧,就是說你得從一個法律系統中創造出兩套法律體系。我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

根據歐盟規定,歐盟公民有權在任何成員國工作和生活。但英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布數據顯示,去年脫歐公投之後,已經有12萬2千名歐盟公民選擇離開英國,比去年高出3萬1千人,是英國近十年來移民人口流失最多的一年。

這也表明,英國脫歐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經濟動盪等因素,已經給移民帶來影響。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