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集權速度遠超往屆 習近平19大或大獲全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3日訊】近日,中共軍方高層人事變動頻傳,陸軍司令、空軍司令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幾乎同時換人。有美媒評述,習近平上台後的集權速度遠超往屆,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完成軍中的重要人事佈局,將有助於確保習近平在十九大上獲得全勝。

中共十九大即將於10月18日召開。在距離這個會議一個多月之際,中共軍方高層的人事調整也陸續到位。

8月31日上午,在中共北京衛戍區第九次代表大會閉幕會上,韓衛國首次以陸軍司令的身份出席來閉幕式並講話;而原陸軍司令李作成上將已履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緊接著,9月1日原共軍北部戰區空軍司令丁來杭中將,以空軍司令的身份出席了空軍航空大學的開學典禮。

加上今年1月沈金龍中將出任海軍司令,至此,軍改後中共軍方的海陸空三軍已完成換帥。海外有分析認為,中共軍方高層的人事大調整,表明習需要用依靠對軍隊的掌控來維護自己在政治上的安全,並震懾黨內大老。

有美國媒體分析指出,近期中共軍方與政界的一系列人事異動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軍系的掌控力度快速提升,預測習在中共十九大後將擴權。

《華爾街日報》認為,習上台執政以來,利用反腐整肅來重組中共黨和軍隊的權力構架,其集中權力的速度超越了歷屆領導人。

美國《紐約時報》9月1日也發表題為《中共十九大日期敲定 習近平或繼續擴權》的評論文章稱,習近平正致力安排親密盟友擔任黨內要職,預計十九大結束後,他很可能擁有更大的權力。

文章稱,習近平已是中共政壇上最近幾十年來「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自從他上台以來,一方面對軍隊進行了重組,另一方面還領導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反腐敗運動」,讓一大批「政敵」落網。現在他「蓄勢待發」,將通過把自己的親密盟友安排到黨內最有權力的部門來進一步集權,也許還會通過推遲指定繼承人「為延長自己的任期奠定基礎」。

該文引述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評論說:「如果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大獲全勝的話,我認為,那會讓他得到充分的行動自由,來用自己選擇的方式對待中美關係。」

文章分析稱,最近的幾個月裡的中共政局變化顯示,習近平願意「重寫精英繼承政治的規則」以便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