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肯尼亞總統大選無效 60天內重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肯尼亞(肯亞)最高法院今(1)日做出令人震驚判決,宣告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總統甘耶達表示,不認同這個的判決,但他會尊重這項決定,並呼籲人民也予以尊重。

總統大選結果遭到推翻在國際上任何國家實屬罕見。肯尼亞(Kenya)首席大法官馬拉加(David Maraga)說,這是多數決的結果,6名法官中只有2人持不同意見。

馬拉加證實反對黨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論點,指選舉有「舞弊和不法」,尤其在選舉結果傳送時。

馬拉加說,「8月8日總統大選並未依據憲法規定進行」,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IEBC)「未能、忽略或拒絕以符合憲法規定的方式辦理總統選舉」。

他說,這有損「整個總統選舉的可信度」。因而作出有利反對黨的判決。


圖為,2017年8月8日,肯尼亞總統甘耶達到投票所投票。(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隨後在電視演說中說:「法院已做出決定。我們不認同,但予以尊重。我也要再次強調,和平、和平、和平。」

甘耶達並呼籲人民也予以尊重。他表示:「這是民主本質。」


圖為,肯尼亞反對黨領袖歐丁嘉。(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反對黨領袖已挑戰總統寶座3次

肯尼亞是東非最大經濟體,但在民主選舉路上多舛,以2007年的選舉為例,當年選舉結束後,政府因選舉恩怨進行了近1週的種族屠殺,有超過1200人遇害。

此次反對黨領袖歐丁嘉在8月8日投票結束後,拒絕承認計票結果,並稱大選計票系統曾遭駭客入侵。但選舉委員會否認計票系統曾遭駭客入侵的說法。

歐丁嘉強調自己拒絕接受選舉結果,表示肯尼亞獨立選舉和邊界委員會公佈未經驗證的大選結果「非法無效」,並宣佈就選舉結果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據肯尼亞憲法,若有人對總統選舉結果存有異議,可在結果公佈後7日內向最高法院上訴。

歐丁嘉已連續挑戰總統寶座3次,他指控選舉結果產生瑕疵,但均無法扳倒現任總統,2013年,最高法院甚至駁回了他的請願。

這次,歐丁嘉不再控訴投票過程,而聚焦在計票與結果傳遞的不法瑕疵,終獲最高法院重視,要求重新舉行大選。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肯尼亞最高法院判決 大選違憲結果作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