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關島預演 金正恩魯莽射彈或遭石油禁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日前,朝鮮試射的導彈飛越日本。日媒分析,這可能是向美屬關島海域發射導彈的實戰演習;金正恩不斷挑釁,意圖在試探美國「紅線」的同時,分化美日韓關係。美日對此反應激烈,將再次推動對朝斷油制裁。

朝鮮8月29日發射飛過日本北海道上空的導彈。8月30日,朝鮮中央社聲明,稱「火星-12」型彈道火箭經過日本上空,命中了北太平洋的目標水域。

金正恩聲稱,此次試射是朝軍「在太平洋上軍事行動的第一步」,是牽制關島的「前奏」,並宣稱今後要以太平洋為目標進行更多導彈發射訓練。

日媒:牽制關島 分化美日韓

「火星-12」是朝鮮此前宣佈的「包圍射擊關島計劃」中要使用的導彈。雖然飛行路線不同,但在飛越日本這一點上是一致的。

本次導彈飛行距離為2700公里。日經中文網30日引述軍事專家分析稱,可能是某種原因導致沒有達到3300公里(朝鮮與關島的距離)。

據朝鮮大學院教授金東葉分析稱,金正恩此次試射,可能是向外界宣示打擊關島計劃並非虛言,同時為實現與美國的對話並掌握主導權。

朝鮮今年以來已進行十幾次導彈試驗,特別是近期兩次試射洲際導彈,在試探美國「紅線」(軍事打擊朝鮮的底線)的同時,正在逐步縮小與美國間的距離。

日經中文網分析,朝鮮可能在保有核武器的前提下,以凍結洲際導彈開發為條件與美國單邊交易,分化美日韓的關係。

美日韓再次推動斷油制裁

在朝鮮29日發射導彈的當天,經美日韓3國申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了緊急會議。

日經中文網30日報導,3國一致打算向朝鮮加強施壓,美日將提出給朝鮮帶來強大經濟打擊的石油禁運措施。但是,由於朝鮮石油供給一多半依賴中共和俄羅斯,制裁決議案很可能被中俄否決。

報導稱,石油的全面禁運可能帶來朝鮮的爆發,也可能增加日美和中俄的摩擦。但對日美兩國來說,提出石油禁運是動搖朝鮮和中俄的最終的外交牌。日美希望通過提高應對等級,展現不惜使用最終手段的姿態,讓中俄在朝鮮問題上的態度有所改變。

朝鮮7月4日首次試射洲際導彈後,日美也曾推動禁運石油和禁止僱傭朝鮮勞工的對朝制裁,但遭到中俄阻撓。

在經過一個月的私下協商之後,各方在8月5日通過了聯合國安理會第2371號決議案,對朝鮮媒、鐵、鋁、海產品全面禁運,並限制外國資金在朝鮮的投資,禁止僱傭新的朝鮮勞工。

外界認為,這是各方妥協的一個折中方案,但也是迄今為止對朝鮮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不過,制裁能否生效,還取決於各國、特別是中共是否嚴格執行。

日美29日再次提出石油禁運,未知是否會催生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方案。

據報,朝鮮石油主要依賴從中俄進口。中共還通過丹東一條長達30公里的輸油管,每年向朝鮮無償提供約50萬噸原油。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