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挑釁北京背書?韓國展示進攻性導彈或部署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朝鮮8月29日發射飛過日本北海道上空的導彈,美日韓反應激烈。而中共依然強調要通過對話滿足朝鮮的「合理安全關切」。事後,日本表態將升級反導系統,而韓國計劃開發更多攻擊性武器,美國則聲稱可能在韓國從新部署核武器。

朝鮮今年已試射過十多次導彈,但29日的試射尚無先例。近年來,朝鮮也曾有過4次飛越日本的導彈試射,但都謊稱是火箭。而此次是名副其實地讓攻擊性導彈飛越日本,而且事前沒有預告。

29日當天,美國總統川普聲明指,朝鮮的挑釁只能進一步導致孤立,並警告「所有的選擇都在桌面上」。

同日,經美日韓3國申請,安理會召開了緊急會議。日媒報導,日美將提出給朝鮮帶來強大經濟打擊的嚴厲制裁措施。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9日表示,當前的確是迫近危機的臨界點,但各方都應保持克制。並聲稱施壓制裁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朝核問題,唯一正確的辦法是通過對話平衡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

朝鮮官方報紙《勞動新聞》在當天的社論中則宣稱,絕不會把發展核武器的權利作為談判籌碼,朝鮮這一立場不會動搖。

朝鮮導彈飛躍日本上空,一個直接後果是促使日本和韓國加快升級反導系統,部署更多攻擊性武器。但此舉可能進一步引發中共和俄羅斯的不滿。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29日表示,日本防衞省正在爭取引進「陸基宙斯盾」(Aegis Ashore)的預算。與部分日本軍艦配置的美國製造反導系統類似,「陸基宙斯盾」是一種陸上反導系統。

韓國方面,則有可能因此加快剩餘4台薩德(Thaad)發射架的部署。韓媒消息稱,這4台發射架年底前就會部署完成,也有消息稱一兩週內相關臨時環境評估就會有結果。此前,薩德反導系統的部署曾被韓國政府以環境評估為由暫停,但因為朝鮮7月發射洲際導彈而再次啟動。

此外,韓國國防官員29日還公開展示了一種射程約800公里的新型導彈。韓國此前就已同美方溝通,要求修改一項限制韓國導彈體積和射程的協議。

華盛頓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董事Daryl Kimball說,預計韓國將繼續提升導彈射程和彈頭重量。但這樣做會進一步刺激朝鮮,並可能惹怒中共,因為導彈可打到中國境內,而且具有不同於薩德的明確攻擊性。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說,韓國國防部長29日也動身訪美,而國防部副部長此時已在美國討論朝鮮問題。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說,各方需要採取一些嚴厲措施。其中最有力的回應可能是美國從新在韓國部署戰略武器,包括隱形轟炸機、航空母艦甚至核武器。

有分析認為,朝鮮的不斷挑釁不但已經瓦解了中韓多年建立的友好關係,也正在搞垮中美關係,還促使美國在日本和韓國部署更多能威脅中共的戰略性武器。金正恩引發的政治博弈中,中共成了最大的輸家。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