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外交官拋重磅信息:中方將擱置修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0日訊】中印邊界對峙突然結束後,海外輿論界都在猜測,中印雙方究竟達成了怎樣的交易。日前,有中共前外交官對外透露,中方以暫時擱置修建公路的計劃換取了印度撤兵。

據《印度教徒報》8月29日報導,中國駐印度加爾各答前總領事毛四維披露:為了可以結束長達將近三個月的洞朗對峙,中印之間達成了一個「微妙的平衡」,就是中方暫時擱置其修建公路的計劃,印度隨之開始撤兵。

毛四維說:「鑒於當前對峙事件的敏感度,中印兩國政府在其8月28日的聲明中都竭力避免給本國國民一個印象,即自己處於一個弱勢的地位。」

他表示,中印雙方的交易達成後,印度會首先撤兵,中方隨後也會撤兵。

此前,《印度報業托拉斯》曾在週一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高層官員透露稱,「作為『脫離接觸』的一部分,中國的軍隊和推土機都已離開有爭議的洞朗地區,他們也移除了支起的帳篷。」

美國史汀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孫韻日前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分析稱:中方暫停修路是可能達成的協議之一,而現在基本上可以判斷的是「印方先撤」。她說:「但是印方比中方先撤了多久,是一分鐘,還是五分鐘,還是多長時間呢,這個我們現在不知道。」

孫韻表示,這次通過外交途徑達成的應當是一個各退一步的解決方案,不過,在中印兩國的國內,其媒體都會宣傳為對方做出了單方面的讓步。

倫敦皇家三軍防務研究所研究員沙先克•喬什(Shashank Joshi)也對《華盛頓郵報》表示,他不認為印度在沒有得到北京暫停修路的些許承諾的情況下就會同意撤退。

他說:「新德里可能已經達到了他的目的:恢復6月前的現狀。但是,我認為,印度現在會比較警惕,因為中國在其聲索遭到如此嚴重的挑戰之後,未來可能會在洞朗進行更咄咄逼人的巡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