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為何鳴金收兵 分析:考慮金磚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印洞朗對峙已結束,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是否於9月3日出席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峰會,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也被認為是此次中印鳴金收兵可能考慮的原因之一。

據海外媒體報導,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在中國廈門舉行,印度總理莫迪是否出席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峰會,外界對此關注似乎已經超越金磚峰會本身。

目前,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從6月開始的洞朗對峙,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也正在迅速撤離。如果不出意外的話,莫迪將如約出席本屆金磚峰會。

分析認為,中印此時鳴金收兵,卡在這一時間點,可能就是考慮到即將到來的「金磚國家峰會」,作為中共主場外交的重要活動之一,如果印度缺席,必然影響到召開這次峰會所傳遞的正面意義。

而現階段中國面臨諸多問題,同印度的衝突又不涉及中共的核心戰略議題,中共不願意將主要精力投放在這上,這或許是中印邊界對峙最終得以和平解決的深層次原因。

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先生認為,中印和平解決洞朗對峙首先是考慮氣候問題,到九月份該地就要下雪,撤軍是遲早的問題。第二是中印兩國都有許多國內的問題,印度因為一位宗教領袖被判刑引發騷亂;中國面臨十九大權力鬥爭,而且最近軍方人事出現異動,加上中朝邊境的緊張局勢,北京沒有能力兩線作戰。最後是一週後就要召開的金磚峰會,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導致雙方都有和平解決對峙的需要。

他說,邊境對峙的解決談不上中國的勝利,因為我們不能確定中印雙方幕後的交易。

網刊《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博士則表示,在兩國需要和平解決的許多因素中,即將召開的金磚峰會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他相信中國方面為此做了一些讓步,比如承諾在最近一段時間不修路。

陳奎德認為,面臨國內諸多問題的印度與中國對峙了這麼長時間,自認為已經表明比較強硬的態度,所以它認為現在是適可而止的時候了。並且他相信印度總理莫迪將會前往廈門出席金磚峰會,並且還會同習近平會談,表達和平的姿態。

6月16日,中共軍方在洞朗修筑道路,中印雙方發生衝突,6月末,中方摧毀印度在洞朗的軍事碉堡,雙方軍隊在邊界對峙。

8月28日,印度外交部宣布,兩國已同意結束在洞朗的對峙,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