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注定槍指揮黨?台媒:習近平先軍後黨陣勢已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依照中共「換屆軍隊先行」的慣例,十九大的軍委高層人事調整將在會前提前完成。台媒評論,十九大將「先軍後黨」,會前全面形成「習家軍」。

目前各方消息顯示,軍方高層密集調整已經啟動。

中共國防部網站8月26日報導,原陸軍司令員李作成上將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新身份,在塔吉克斯坦出席國際反恐會議。這意味着李作成已接替房峰輝,注定將在十九大晉陞中央軍委委員。

李作成被指曾遭江澤民壓制10年。習近平上台後,李作成被火速提升。

此外,網上流出消息稱,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將接替李作成擔任陸軍司令員;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接替趙克石任軍委後勤保障部長;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李尚福接替張又俠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長;北部戰區空軍司令員丁來杭接替馬曉天任空軍司令員等。

中央社28日引述一名接近海軍的消息人士透露,海軍政委苗華將接替張陽擔任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61歲的苗華生於福州,出身於習近平的嫡系部隊第31集團軍。苗華出掌政工部,將替習近平掌管全軍人事。

中央社報導還指,中共十九大將是「先軍後黨」,在會前調整中央軍委委員,全面形成「習家軍」。習近平已牢牢掌控軍隊,基本敲定軍委名單。繼李作成公開露面後,還會有一批候任軍委委員以新職亮相。

報導稱,中央軍委領導層除了主席、兩名副主席和國防部長,通常還包括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政治工作部主任、後勤保障部長、裝備發展部長,以及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的司令員。

因為中共軍改後新增陸軍部,所以如果軍委架構不變,軍委成員或新增陸軍司令,達到12人。

目前,中央軍委共有11人,除了軍委主席習近平之外,還包括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947)和許其亮(1950)、國防部長常萬全(1949)、後勤保障部部長趙克石(1947)、原聯合參謀部部長房峰輝(1951)、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1951)、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1950)、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945)、空軍司令員馬曉天(1949)和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1954)。

如果根據年齡劃線,十九大後只有許其亮和魏鳳和二人將留任軍委。而不滿68歲的房峰輝、張陽和張又俠三人中,如果其中一個可以升任軍委副主席,還有可能留在軍委,否認將全部退居二線。

有關已卸任參謀長的房峰輝,明報引述消息指,房峰輝的新去向或將爆冷,本星期內可能會陸續公布。

房峰輝被指胡錦濤愛將,近年來多受習近平重用。外界將其與現任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一起,視為新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外界普遍預期,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將延任一屆,接替退休的范長龍出任軍委常務副主席。在此前軍改中,許其亮擔任軍改小組的常務副組長,而范長龍只是擔任副組長。

早在今年3月,就曾有港媒消息稱,許其亮的職務已內部調整為軍委常務副主席,列入十九大籌備領導小組名單。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