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斡旋還是停止修路?洞朗對峙結束原因待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8月28日,已僵持了近兩個半月的中印洞朗邊境對峙嘎然結束。印媒稱,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斡旋,可能是促成這個結局的重要原因。外界注意到,對峙結束後中印雙方對外的發言中,均未提及中方在洞朗邊界附近修築那條公路是否繼續的問題,有觀察人士從中共外交部公開回應的言辭中推測,中方或已停止修路。

中印邊界洞朗對峙於28日突然結束。中共外交部當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方現場人員已確認,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於28日下午14時30分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中印雙方通過高層溝通,表達了各自的觀點與利益關切後達成一致,雙方均儘快撤離洞朗對峙地區人員,這一措施正在進行中。

此前,中印雙方的外交、國防以及輿論宣傳方面都曾十分強硬,大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架勢,甚至雙方的軍人還曾經於8月15日還在中印之間的另一段爭議邊界附近的班公湖發生肢體衝突和互擲石塊的小規模「戰鬥」。

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雙方突然改變策略,讓這場已持續了72天的僵局「解套」了呢?

《印度快報》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緩和中印局勢當中擔任了關鍵人物」。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8月下旬在廈門舉行的最近一次金磚五國預備會議中,印度官員曾經與俄國官員討論中印兩方在洞朗地區的軍事對峙局勢問題。

當時,有印度媒體援引一名未提及姓名的印度官員稱「俄羅斯是重要策略夥伴,與友好國家討論國安議題是自然不過的事。」

香港媒體則據此判斷:上述訊息顯示印度當局正在尋求俄羅斯充當「和事佬」,以便居中斡旋中印邊界對峙事件。同時也有輿論稱,俄方「一直致力維持中印俄三邊框架」。

在洞朗邊界附近對峙的印度軍人撤軍後,《印度時報》報導稱,「印方期望總理莫迪在下周到訪廈門參與『金磚五國峰會』前中印雙方關係有所緩和。」暗示這次對峙事件的解套,也是中印雙方高層欲為即將於9月初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能夠在一個比較正常的氛圍中進行談判發出的「正面訊號」。

報導並指,莫迪會否出席今年的「金磚五國峰會」是雙方撤軍後的「焦點」。

對此,香港01網分析稱,中方十分重視9月初即將在廈門舉行的第九次金磚峰會,「因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領導中國以來,首次以東道主的身份主持金磚五國峰會。」而莫迪今年5月已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如果莫迪因中印邊境對峙事件而杯葛這次峰會,將有「孤立印度」 削弱自己的話語權的危險。

然而外界卻注意到,中、印雙方媒體似乎都高度默契地「忽略」了一個重要的議題:最初引起邊境對峙事件的源頭——中方在洞朗邊界附近修築的那條引起印方強烈不滿的公路到底還修不修了?

對此問題,中國網友們十分關注,他們紛紛發帖留言,分析中印官方都不提到修路問題的原因。不少網友認為,本來中方修路是引發對峙事件的直接起因,現在中印官方都不提修路是否停止而只承認雙方撤軍,或許說明中方在是否繼續修築那條公路的問題上做出了讓步,而印方也順勢就此下了台階。

網友「百家爭鳴」分析稱:「無論怎麼看,中國都吃虧,對方隨意進入中國境內而沒有受到任何的懲罰,只會助長類似事件的繼續發生。如果中國不修路,那麼中國完全是失敗方。既失去面子也失去里子。我們知道,戰爭是為政治服務的,戰爭是政治的延伸。在政治層面看,中共完敗。」

這條留言得到許多網友的點贊。

另一位署名「清如許」的網友也表示:「看來大家都在關心最關鍵的問題:中方是否停止修路了。最關鍵的問題是不可能忘了的,但卻成了中國外交部絕口不提的話題。這說明了什麼?答案很簡單:路是不能修了。」

還有網友對此直接結論,認為印度一方佔據上風:「如果沒有印方就此次越境事件向中方道歉並承諾再不發生,沒有中方聲明將繼續修路,那麼此次事件印度大獲全勝:隨便闖進你境內兩個多月,以後只要不爽就照此辦理,中方修路計劃也就此擱淺,『兵不血刃』的是印方!」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了現場情況,她承認:「鑑於現場情況已出現變化,中方將根據現地情況作出必要調整和部署。」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這個表述等於含蓄暗示中方已經停止修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