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將被子放進車內 高溫烘烤殺菌除塵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塵蟎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特別是臥室裡的棉被,一平方公尺的面積可能充滿10萬隻塵蟎。除了勤勞更換、清洗枕頭套與被套外,千萬別忘了「曬棉被」!人們往往通過日曬乾燥來讓被子中的濕氣蒸發,可除臭殺菌、對抗塵螨!

知名入口網站「Naver」告訴你,這個時間兩面曬棉被、一塊黑布的妙用、車內烘烤法等妙招,讓你跟塵蟎說掰掰。

日本生活專欄作家沖田嘉平表示,將棉被拿到屋外曝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去除濕氣,因此要選擇乾燥的晴天,而最佳的時間點是10~15點之間。

「拍打棉被」這個動作不僅會傷害棉被裡的纖維組織,使蓬鬆感消失,縮短棉被的使用壽命外,最重要的是還會使灰塵、塵蟎的屍體與排泄物擴散,加重過敏反應!建議使用毛刷輕輕掃過棉被,或是用吸塵器吸出。不需要敲打,只要輕輕撫過表面,就能讓灰塵和塵螨的屍骸脫落。

棉被只曬一面,無法徹底去除棉被中的濕氣,單面曬過一小時後,要記得翻面再曬一小時。此外長時間的曝曬會傷害到棉被質地,因此要避免將棉被放在屋外一整天,兩小時後就可以將棉被收進屋內。

炎炎夏日,將車停在家旁邊,熄火關閉空調後,車內溫度將迅速飆高,頓時成為一個大烤箱。利用塵蟎不耐高溫的特性,將棉被放進車內,高溫烘烤3小時,一樣能達到殺死塵蟎的效果!

曬乾棉被後,可在棉被上蓋一塊黑布,或將棉被用黑色大塑膠袋包起,在太陽下曝曬一小時,由於黑色吸熱可讓溫度一口氣增加,達到能夠消滅塵螨的50度以上。也可以避免空氣中的花粉依附到棉被上,預防花粉過敏

連日大雨過後放晴的好天氣,看到久違的陽光神清氣爽,總會讓人迫不及待想拿出衣物和棉被攤在戶外陽光下好好曬一曬,吸收陽光的溫度,趕跑濕氣和殺菌。然而,雨天的隔天就算是晴天,其實從地面上蒸發的水蒸氣也會變多,反而會讓放到室外的棉被吸收濕氣。

吸收飽滿太陽光的棉被,溫暖易使塵蟎繁殖,此時折疊收進櫥櫃,會再度製造出塵蟎喜歡的環境。為了防止塵蟎再度生長,建議在室內將棉被放涼,熱氣散盡後再收起。

如果因為梅雨等原因遲遲無法曬棉被時,可使用吸塵器吸過棉被的正反兩面,來吸除塵螨的殘骸和糞便,盡可能一周實行一次,會發現孩子晚上咳嗽與流鼻水的症狀明顯減少。

使用吸塵器時,1平方公尺的面積約吸20秒,並且縱向與橫向緩慢進行,正反面都要吸,才能夠有效吸出塵蟎屍體。近來市面上也有賣除塵蟎專用的吸塵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