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電腦病」的癥狀有哪些 可盡量使用桌上型電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電腦成為大多數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不管工作還是生活,所有的資訊都儲存在這一台小小的機器裡。雖然帶來諸多便利,卻也產生各種健康問題。上班族一整天一直坐著不動,眼睛緊盯著螢幕工作,使得疲勞大量累積,常常感到全身痠痛。

《パソコン疲れは首で治せる!》(暫譯:治好電腦病從脖子開始!)作者松井孝嘉是日本著名腦神經外科醫生,1978年發現頸性神經肌肉症候群,並致力研究其治療方法。

此書記載許多關於VDT症候群(俗稱電腦病)的治療方法,松井孝嘉指出,因為大量使用電腦作業,過度使用脖子肌肉,長期下來自律神經失調,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職場憂鬱症」。

以下為松井孝嘉提供的3招防止脖子痠痛的方法,只要小小一個動作,就可以免於電腦病之苦。

1.保持頸部溫暖:受寒和肌肉僵硬是相輔相成的,而且頸部是神經的聚集之地,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用電腦,冷風使得頸部肌肉受寒,更加惡化痠痛、傷害神經。記得在辦公時圍一條圍巾或披肩,保暖頸部。

2.筆記型電腦較容易帶給頸部負擔:筆記型電腦重量輕、攜帶便利,受到許多上班族的青睞。然而由於體積小,使用時不得不俯視畫面、姿勢前屈,特別是有些人喜歡放在膝蓋上操作,更會加劇坐姿不良。

盡量使用桌上型電腦,不得以非使用筆電不可的話,記得適度休息以舒緩肌肉緊張。

3.眼睛與電腦螢幕同高:脖子支撐頭部的重量,若一直頭低低,處於前彎的狀態,會造成頸部肌肉負荷過重。使用電腦時,應頸部伸直、眼睛與畫面同高,保持正確的姿勢不但減低頸部負擔,痠痛的情況也能獲得改善。

電腦病的癥狀:

1.頸部轉動時常有聲響,容易「僵頸」。感到有硬塊及壓痛感。局部有刺痛感。嚴重時會出現頭痛、視力模糊、注意力減退,上肢有麻痹及疼痛等神經受壓現象。

2.大多數人坐著工作,但如果坐著的時間過長,加上桌底的空間過窄,雙腿難以伸直,令下肢的血液不循環,雙足容易麻痹。而長期交疊雙足,可引致盤骨韌帶過於疲勞而造成拉傷。

3.鍵盤的設計常讓用戶將手腕向上提起才能使用,但這個部分會令腕管變得狹窄,如長期下去,加上手部的屈指筋腱不斷在腕管內滑動,容易引起腕管綜合症、手部神經線及血管受壓,引致手部容易麻痹甚至肌肉萎縮。

4.長期使用鍵盤或移動滑鼠,手指不停地在鍵盤上滑動或者打字,導致長時間重複同一動作以及磨擦,引起腱鞘厚化和發炎,這就是腱鞘炎。手指盤受厚化的腱鞘壓迫,一活動就引起劇痛及局部出現腫脹。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