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孟建柱「邊工作邊審查」 涉參與周、令小圈子事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港媒最新消息稱,孟建柱被舉報曾參與周永康令計劃搞幫派的小圈子,遭到當局追查。目前,中央政治局對其處理意見是,邊工作邊檢查。但考慮到其並無政治野心,且舉報周、令有功,十九大即將退位,極有可能避開移送司法一關。

港媒《動向》8月號披露,現任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前公安部長孟建柱,被舉報在擔任國務委員、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期間,參與周、令搞幫派、小圈子,在隸屬重要事件上,大的事件處理上,人事任命上,都單一對周永康負責,而未有在國務會議上對國務院、總理負責。

報導稱,7月26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生活會,展開對孟建柱的批評,孟建柱則作自我檢查涉及多個方面。包括:相當長時間自覺不自覺的跟著、配合周永康,在政法系統另搞一套;長時間忽視、無視政法系統官員建設;面對公安系統隊伍存在的問題,採取迴避,逃避責任。

對內部發生部分嚴重執法違法,瀆職和違法事件和問題,在年度報告中作虛假的政績陳述;接獲內部、外部舉報,反映的公安系統違規、違紀和違法事件,沒承擔責任和處理。

在國務院公安會議上明哲保身,追隨、維護周永康的錯誤;周永康案發後,政法公安系統長期積累問題暴露,作為政法系統主要領導之一,意志衰弱,消極對待;面對周案在政法和公安系統的破壞力和流毒消除,怕引火燒身。

孟建柱2007年10月至2012年12月任公安部部長,而這段時間,周永康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

據悉,這期間,孟建柱在接獲公安部內部班子成員生活腐化墮落,以及經濟上的嚴重問題,都一手掩蓋。在周永康所批示、轉批的2500多份文書中,孟建柱清一色附上「完全同意」、「一定照辦」。有關「轉批」文件曾被胡錦濤、溫家寶及習近平退還、批評。

報導稱,中央政治局對孟建柱的檢查認識初步處理意見是:即日起邊工作、邊檢查,繼續接受審查。同時中央政法委由栗戰書等5人組成臨時班子,栗戰書主持。考慮到孟建柱並無政治野心,又對舉報周、令有功,又是臨近十九大退位,孟極有可能避開移送司法一關。

據報,孟建柱在周案後期,舉證周的元配王淑華死亡真相,可能更是立功之機。孟建柱揭露,周永康當年好色看上年輕28歲的央視主播賈曉曄,為迎娶對方而設局殺害其貌不揚的原配,對外編造「不幸車禍身亡」情節。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馬。官方通報中提到,周永康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當時坊間流傳周永康殺妻情節,但官方並無定論。

被稱為「政法王」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掌管中共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10多年。做為中共的「維穩」工具,訪民、維權律師、法輪功學員都成了被打壓的對像,被非法判刑、失蹤、關黑監獄、酷刑。

據海外《新紀元週刊》報導,周永康主政政法委10多年裡,越「維穩」越亂,公安、司法全面淪為官匪的保護傘,特警武警、槍枝、裝甲車都拿來對付普通民眾。這正是政法委肥吃「維穩」,自造「亂」政的結果。周永康入常後,權更大,局更「亂」。

習近平上台後,對政法系統進行了大洗牌。拿下江派多名政法委「頭目」。如被稱為「政法王」周永康;前公安部副部長、「610」辦主任李東生;前中央政法委祕書長、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前河北省政法委書記、曾任公安部反X局局長的張越等。

此外,政法系統落馬的官員還有前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秦玉海,前天津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前廣東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前河南政法委書記吳天君,前遼寧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前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等。

「十九大」前,大陸31省份政法委書記已經全部被換。分析指,「十八大」後的反腐打虎與權力重整過程中,政法委書記成為調整力度最高的崗位之一。

近日,網傳2018年中共各級政府機構的改革方案中,就包括取消地方的政法委。情況是否如此,還有待觀察,但這無疑是大勢所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