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手握方向盤 河北「奶奶廟」按需造神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近日,大陸網絡熱傳,河北易縣一座所謂的「奶奶廟」迎合大眾心理,缺什麼神就造什麼像,五花八門的都統統被請進了「奶奶廟」,甚至有的「神像」手握方向盤。儘管該廟環境糟糕,神像粗製濫造,每年卻引來逾千萬的創收。

近日,清華建築學博士徐騰,在一篇題為「現在隆重介紹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一尊神仙」一文介紹,河北易縣的一座「奶奶廟」缺什麼神就造什麼像,只有你想不到的神仙,沒有它造不出的神仙。

文章說,該「奶奶廟」被視為大陸民間獨特建築的代表,「有一種土酷土酷的感覺,非常地呆萌」。

與傳統寺廟最大的不同,該廟實行獨特的「個人承包制度」:只要出錢,便可承包一個個前殿、正殿,或者財神殿,一年交租金,便可自己布置裡面的佛像和壁畫。整座廟由山下的碼頭村經營,外地人無法參與。

該廟還根據現實需要,充斥著各種常規寺廟不會出現的神像,有什麼樣的祈願訴求,便會出現什麼樣的各種雕像——車神、學神、官神、月老、白娘子、觀音菩薩像、孔子像、老子像,甚至還有耶穌等,都被請進了「奶奶廟」。


儘管「奶奶廟」
環境糟糕,神像大多粗製濫造,但每年收入卻不菲。(網絡圖片)

當地的管理人員說,在奶奶廟,「佛道儒不分家」。該廟是依照香客的心願建的,比如說,有的香客拜完老奶奶,還想再拜拜佛祖。村民們一琢磨,就建個佛祖廟,讓他們磕個頭,心裡痛快。

儘管「奶奶廟」環境糟糕,神像大多粗製濫造,但每年收入卻不菲。3月15日是「奶奶廟」生日,有13萬人上山朝拜,整個寺廟24小時營業,半個月不到就創收4000萬人民幣。


儘管「奶奶廟」環境糟糕,神像大多粗製濫造,但每年收入卻不菲。(網絡圖片)

據稱,這樣的創收,得益於前文所述的「個人承包制」。為了留住香客,承包者都絞盡腦汁,在廟舍內布置有吸引力的神像,于是出現了各種「造神運動」,滿足了大眾的獵奇心理,同時也嫌到不菲的收入。

對于此種怪力亂神的荒誕局面。有分析認為,中共多年來宣揚的無神論洗腦,人們已經分不清好壞正邪了,導致一些怪力亂神有了市場。

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楊鳳崗曾對新唐人分析說,中共由無神論意識形態做主導,要求黨員不能有宗教信仰,可是實際上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這些人不參加正式的、有組織的宗教的話,則更有可能相信巫術、一些怪力亂神。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