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有特異功能 出生時「靈物化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中國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又說「心到神知」。古往今來,世間具有特異功能可以看到或感受到神佛存在的人,大有人在。清朝乾隆朝有位名臣、文學大師紀曉嵐,就是其中一位。他具有一種特殊能力,就是黑夜裡能看見東西與白天一樣,人稱「神目」。

紀昀(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嘉慶十年二月十四日,即1724年7月26日-1805年3月14日),字曉嵐,出身官宦世家,父親紀容舒是著名的考據學家,做過京官。

紀曉嵐自幼聰穎過人,讀書一目數行,有「神童」之稱。成年後,他學宗漢儒,博覽群書,工詩及駢文,尤長於考證訓詁,曾任《四庫全書》總編纂官十多年。

清代大學士朱珪為他寫的墓誌銘中記載,紀曉嵐出生前有一道火光閃入他出生的對雲樓。後來人們認為他是「靈物化身」,而他的名「昀」就是日光的意思。

紀曉嵐小時候除了有「神童」之稱外,還有人們所稱的「特異功能」。他具有能在夜裡黑暗中看見東西的「神目」。

歷史上記載,紀曉嵐「少奇穎,讀書目數行下。夜坐暗室,目閃閃如電光,不燭能見物。比知識漸開,光亦斂矣。」

紀曉嵐晚年將他自己及家人耳聞目睹、有名有姓的靈界與善惡報應的真事,著成二十五卷《閱微草堂筆記》,享有與《聊齋誌異》齊名的盛譽。

紀曉嵐69歲時,在《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中有這樣的自述:

「余四五歲時,夜中能見物,與晝無異。七八歲後漸昏閽,十歲後遂全無睹。或半夜睡醒,偶然能見,片刻則如故。十六七歲以至今,則一兩年或一見,如電光石火,彈指即過。蓋嗜欲日增,則神明日減耳。」

從紀曉嵐的親歷來看,他的「特異功能」應是與生俱來的。古代不少名人出生時候,家中有祥雲或祥瑞降臨,紀曉嵐出生時,一道火光閃入他家的樓宇,豈不是天象啟示這個小孩不是一般來歷。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在人受了些知識,純真染了塵垢、後天的觀念充塞腦袋之後,「特異功能」就漸漸昏蒙了,甚而消失。紀曉嵐也體悟到人形成了嗜好,慾望日日增多後,這種與生俱來的神明就一日日衰減。

在紀曉嵐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中,還記載了一則關於其父親的事件。

紀曉嵐之父不怕鬼

明朝時福州學使衙門本是掌管稅收的官署。當時宦官貪婪橫暴,在官署裡殺害了許多無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官衙裡還經常出現怪異。後紀曉嵐任福建督學的時候,奴僕之輩在夜間往往被驚嚇。

乾隆甲申(1764)年夏天,紀曉嵐父親姚安公來到福建學署。聽說有一間房裡鬧鬼,他就把床鋪移進去住宿。竟然整夜平靜,什麼事也沒有。

有一天紀曉嵐婉言勸告說:「請您不要拿自己寶貴的身體和邪鬼鬥氣。我看最好還是搬出那個房間。」

其父便教誨他說:「許多讀書人往往主張無鬼論,那是迂腐的,也是強詞奪理的。然而鬼不侵正,正人君子之氣就是正氣。鬼必然是怕人的,因為陰氣總是勝不過陽氣。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那必是因為他的陽氣敵不過陰氣。

然而陽盛的人並不是光憑血氣壯和性情粗暴。人的心裡常常懷著慈祥和藹,這便是陽氣。心裡懷著慘毒凶狠,這便是陰氣。心地坦誠清白是為陽氣,內心陰險奸詐是為陰氣。公正剛直是陽氣,自私諂曲是陰氣。

所以《易.像辭》裡把陽比喻為君子,把陰比喻為小人。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雖遇邪魔鬼魅,一身正氣的人如幽室裡熾熱的爐火,無論多堅固的冰凍也會融化自消。你讀了那麼多書,曾見過史傳裡有品行端正博學的人被鬼魅侵襲的記載嗎?」

紀曉嵐聽了父親這一篇話,恭敬地領受教誨。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