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生畫了一張解剖圖 一夜火爆互聯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中國浙江一名30歲女醫生,幫同事畫了一張十二指腸的解剖圖,沒想到因此火爆互聯網,讓這名女醫生成了一名網紅。

一張十二指腸解剖圖

《錢江晚報》報導,浙江一家腫瘤醫院婦科有一名外科女醫生,最近獲得不少媒體採訪。她叫傅志勤,身高172公分,長相清秀,一身書卷氣。

當傅志勤來到這家腫瘤醫院,在胃腸胰外科工作的時候,一天跟同事聊天,了解到同事正在為一件事情頭痛。

這位同事需要發表一則論文,但需要有一張人體器官「十二指腸」的配圖,苦於找不到與自己論文相匹配的圖片,比較犯愁。

在中國,發表論文的數量及發表期刊的等級與醫生的晉升、工資等都有關係,所以傅志勤很能理解同事的苦,想到自己從小愛畫畫也會畫畫,她毫不猶豫地當場告訴同事,自己可以幫忙畫。

2個小時之後,傅志勤畫好了一張「十二指腸解剖圖」。圖中,傅志勤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十二指腸、胰腺、肝臟、膽總管、血管等器官,生動形象卻不血腥,這讓同事欣喜萬分,馬上用手機拍下來分享在社交媒體。


浙江女醫師傅志勤繪製的「十二指腸解剖圖」。(微博圖片)

這幅「十二指腸解剖圖」成了傅志勤的醫學「開山之作」,也成為她的「成名作」。

才女醫生開始作畫

在傅志勤來到婦科工作後,一天婦科主任醫師陳魯遇到了難題。

一名病人罹患了子宮腫瘤,而且腫瘤長得非常深,很難用手術剝離。

陳魯診斷後認為最好的手術方法是將病人的整個子宮切除,於是實施了這一手術。手術後,陳魯希望在復診時能夠告知病人及家屬這一手術的具體情況,可是拍攝的被切除的子宮照片,血淋淋,是普通人無法接受的。

隨著傅志勤名氣越來越大,陳魯想到了傅志勤,請她幫忙畫一張解剖圖,以讓病人了解情況。

於是,一張生動的子宮罹患腫瘤後嚴重變形的圖畫誕生了。這張圖不僅用在陳魯與病人的複診溝通上,也被婦科的醫生用於與基層醫師培訓等方面。


浙江女醫師傅志勤為同事繪製的正常子宮(左)與罹患腫瘤子宮(右)的比較圖。(微博圖片) 除了這一張示意圖,傅志勤還畫了很多醫學圖。

除了這一張示意圖,傅志勤還畫了很多醫學圖。這讓傅志勤覺得自己的人生夢想終於實現了。

從小愛畫畫的學醫女

傅志勤從小喜歡畫畫,但從未專門接受過專業訓練,只是自己一直在堅持地畫著。兒時,手裡拿著一支筆,傅志勤就會不自覺地畫下一些動漫書中的角色。

漸漸長大後,每一個電視劇的熱播,都會讓她忍不住去畫劇中的主角。有的是她對著照片臨摹,有的則是看著海報進行創意。

「小時候比較皮,在房間裡坐不牢,看個二十幾分鐘的書就要跑出去玩,但畫畫的話,一坐下來,能畫三四個小時。」傅志勤說,從小她就覺得只要畫畫就很開心。


浙江女醫師傅志勤的自畫像。(微博)

高中的時候,傅志勤曾經希望能夠報考美術學院學畫畫,但媽媽卻一直有一個未能實現的夢想,那就是成為一名醫生。

考慮到自己的文化課、特別是數學等理科的成績不錯,傅志勤最終選擇了報考醫科大學這條路。

學醫後,傅志勤曾經認為此生與畫畫無緣了。沒想到,一張「十二指腸解剖圖」讓她的畫畫天分被人們所了解並看重,而她的畫畫才能在行醫過程中也能夠發揮作用。


浙江女醫師傅志勤。(微博)

因為一張醫學插圖,無意中成名。現在,傅志勤的計劃是培養自己,未來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的醫學插畫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