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埠人口變遷 小巴生意日漸慘淡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訊】往來布魯克林和華埠的小巴曾一度生意火爆,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華人遷出華埠,小巴的生意也開始直線下降。

董先生在布魯克林八大道的小巴站點,不時與下一班司機溝通。他是這個小巴站點的調度,指揮往來華埠和布魯克林的近40個小巴司機進站、出站。

每天要經受風吹日曬,工作辛苦點對於董先生來講,早已習以為常。臉上難以露出笑容的原因,是客源越來越少。原本很多住在布魯克林的人都乘坐小巴,去曼哈頓華埠上班。事過境遷,小巴生意紅火的時光好像很難重現。

小巴調度員董先生:「現在辦公室、律師樓,所有這些都在布魯克林辦事,就是很少來往了,所以客人就很少了。」

小巴司機吳先生:「因為現在很多人都住在8大道了,去唐人街的很少,一年不如一年。」

客人減少,但是小巴的數量沒有減少。原來一個司機一天可以往返布魯克林和華埠兩個來回,現在也就一個。很多小巴司機都年過半百,很難再去找別的工。

小巴司機吳先生:「我們都做很久了,你不做也沒有什麼東西可做。」

小巴調度員董先生:「少了就少賺一點,混碗飯吃。別無所求了,年紀也大了,別的事也幹不了了。」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表示,華埠曾經是很多新移民落腳紐約的第一站,現在,由於地價不斷上漲,新移民很難在華埠安身。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 于金山:「以前中國城是新移民集中的地區,現在租屋的價錢,已經不是新移民能夠負擔的了。所以,新移民分散到別的地區。」

他表示十幾年前,華埠遍佈大大小小的車衣廠,工人超過兩萬。隨著車衣業在華埠消失,華埠的商業隨之轉型。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于金山:「我們現在看到很多非華人的小商業,也逐漸向華埠搬遷。」

華埠的華裔人口減少,布魯克林和法拉盛的華人人口在不斷增多。往來布魯克林和法拉盛的小巴生意就很好。

小巴司機趙先生:「我們一般三個來回,兩個半,養家餬口應該沒問題。」

華埠華人人口也逐漸老齡化,一些超過百年歷史的傳統僑社所擁有的老樓,成為房地產商主攻的目標。請關注我們下一集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安心、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