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親簽證運成卡車物品 中朝秘密貿易令新制裁變空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日前,中共宣布全面執行聯合國2371號對朝制裁決議案。但日媒披露,由於中朝間龐大的民間走私貿易,以及雙方暗中默許的各種秘密交易,新制裁很難得以有效執行。

8月5日,聯合國通過了對朝鮮的2371號制裁決議案。決議中要求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煤炭、鐵、鐵礦石、鉛、鉛礦石和水海產品。其中,煤炭占朝鮮出口總額的近40%,水海產品佔到近10%,是朝鮮的兩大出口產業。

韓國銀行數據顯示,2016年朝鮮GDP增長率達3.9%,而拉動朝鮮經濟增長的是價格持續走高的煤炭和水產品出口。

韓國外交部估算,如果制裁得以有效執行,可以切掉朝鮮約1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此外,新決議還禁止了新增接收朝鮮勞工、新增與朝鮮的合資項目和現有合資企業的新增出資。

朝鮮在近50個國家有超過10萬名海外勞工,他們所賺外匯的90%要上繳朝鮮政府。

在決議投票中,此前對加強制裁朝鮮持反對態度的中共和俄羅斯也投了贊成票。在這之前,美國推動對朝鮮斷油和全面禁止僱傭朝鮮勞工的強力制裁措施,遭到中俄阻撓。外界分析,2371號決議案是各方秘密協商推出的一個折中方案。

8月14日,中共商務部、海關總署宣布自15日起全面執行2371號決議。

8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在聯合國朝鮮制裁委員會擔任專家小組委員的古川勝久,對2371號決議案給出了「制裁對象擴大,進一步邁向經濟封鎖」的積極評價。

古川表示,「如果迅速而全面地履行新決議,通過人員、物資和資金的取締,將成為強有力的對朝施壓」。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影響制裁實際效果的關鍵因素,實際掌握在中共手中,也就是決議能否如古川所說的「全面地履行」。

報導稱,對華貿易佔到朝鮮貿易總額的9成,而未體現在統計數字中的中朝「走私貿易」規模更大。

報導披露,中朝邊境線長約1,300公里,中間只隔着東側的圖們江和西側的鴨綠江,河流寬度只有10米至20米。住在中國一側的朝鮮族年輕人表示,兩岸「糧食和生活必需品的往來一直以來都很頻繁」。

中朝兩國政府的腐敗都已深入骨髓,在這裡只要適當的「賄賂」,就能利用探親簽證把成卡車的物品運回朝鮮。

中國產品已經深深融入到朝鮮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朝鮮超過400處黑市的商品都靠從事邊境走私的中國商人支撐。這種朝鮮領導層黙認的暗中「中朝貿易」大都難以納入統計。

報導指,中國貿易人士還有更驚人的爆料,「在朝鮮境內加工的稀土,只要運至中國的保稅區內,就輕鬆地變成了中國產」。幾年前,還有很多中國人從管理礦山的朝鮮軍隊手中購買開採權,將數量龐大的礦物運到中國。

報導分析,由於中共政府最近加強了外匯管制,這種情況似乎已不復存在,但如果中朝政府達成某種默契,繼續出產這種來自朝鮮的「中國礦產」並非難事。

對朝鮮海外勞工的限制也是一樣。此次決議只規定不準「增加」朝鮮勞工,卻未進行全面禁止,因此只要朝鮮的駐外使館協助,朝鮮勞工仍然可以大量湧入中國。

此前,據韓國專門關注朝鮮事務的《DailyNK》網站報導,在國際加大制裁的背景下,朝鮮政府默許甚至鼓勵朝鮮人從事中朝邊境的走私貿易。雖然中方近期加大了打擊走私的力度,但仍可以通過賄賂中方官員偷運商品。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17日報道,雖然中共已宣布全面禁止進口朝鮮水產品,但朝鮮卻可以通過漁船間的海上交易,繼續向中國出口水產品。

報導指,用美元購買朝鮮漁船捕獲的水產品,比僱傭中國漁民捕撈要便宜的多。因此,中國漁船通過晚間的海上秘密交易購買朝鮮漁船的水產品,然後在中國市場上偽裝成「中國產」出售,這已是長久以來的慣例。

8月22日,美國司法部以通過美元交易幫助朝鮮團體洗錢為由,對中國境內和新加坡境內的貿易公司提起訴訟,要求從中國丹東至誠金屬材料公司沒收約400萬美元。丹東至誠金屬材料公司被指是將朝鮮煤炭進口到中國的最大企業之一。

美國財務部同日將包括這兩家公司在內的六家中方公司、一家俄羅斯公司、一家朝鮮公司和兩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公司以及六名個人追加指定為制裁對象。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隨後回應稱,美國應立刻糾正自己單方面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的「錯誤」,避免傷害中美合作。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