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鴿正面襲港 警戒10信號 逢大潮現海水倒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今年第13號颱風天鴿掠過台灣南部恆春半島後直撲港澳一帶,威力不容忽視!香港天文台在4個小時內接連發出8、9號信號,9時後又發出10號颶風信號,由於適逢大潮,岸邊出現滔天巨浪,市內一切運作則基本停頓。

颱風天鴿(國際命名HATO)在掠過恆春半島進入南海後持續發展,增強為中度颱風,自昨晚起籠罩香港,今天凌晨5時許,天文台懸掛了較高的8號風暴訊號,又於上午8時許提高至9號。

8號風暴訊號下,學生不用上課,公司、股票市場和政府部門等都會關門,大部分交通工具也會停止運作。風暴訊號達至9號,在地面行走的鐵路也宣告暫停運作。

上午9點10分再發出更嚴重的10號颶風信號(俗稱10號風球),這是繼2012年強颱風韋森特後,天文台再度發出10號颶風信號,同時天鴿升級為強烈颱風。

天鴿颱風進逼香港適逢大潮,香港多處出現海水倒灌,連新聞記者在岸邊直播颱風報導時,險遭巨浪吞噬捲入海中。

天鴿颱風帶來狂風暴雨,香港市區多處棚架及路樹倒塌,有2名港警遭到掉落物擊中頭部送醫治療,預計天鴿颱風今日會從珠江口以西一帶登陸廣東。

相關視頻:

香港昨晚至今已取消數百航班,大批旅客在滯留機場,至今不知道客機何時可以起飛。有前往馬來西亞的旅客說,收到電郵通知,客機要延遲至下午5時。

連接機場與市區的公共交通工具也已經取消,只剩下個別計程車行走。

10號颶風信號威力

據悉,熱帶氣旋若正面吹襲香港、在香港100公里內掠過,持續風速將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220公里,天文台便會發出10號颶風信號。

台灣去年曾因颱風帶來時速220公里的強陣風,強風吹向一架波音747貨機正面,最終貨機被吹起。

香港於1946年起,連同天鴿,共有15個熱帶氣旋要掛上10號颶風信號。對上一次「十號波」,已經是5年前,即2012年強颱風韋森特。而10號信號維持最長時間,是1999年的約克,持續11小時。

除了天鴿,天文台過去14次發出10號信號或掛起10號風球,六次於1960年代,分別於1960年、1961年、1962年、1964年及1968年。當中1964年更於九月及十月,連續兩個月掛起10號風球。

10號信號球,要數帶來最嚴重後果的非溫黛( Wanda)莫屬。1962年8月27日,温黛襲港,當時天文台總部錄得每小時平均風速高達133公里,分別創下香港最低氣壓、最高每小時與十分鐘平均及最高陣風的風速紀錄。導致183死388傷,另108人失蹤,超過72,000人無家可歸。

温黛昤二戰後,眾10號風球之冠,亦是唯一於天文台總部錄得持續風力達颶風水平(≥118公里)的10號風球,氣壓更低至只有953.2百帕斯卡。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