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朝鮮金脈 美制裁16個中俄企業個人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朝核危機僵持不下,美國財政部週二宣布,制裁與朝鮮「核導彈」計劃相關的企業和個人,多數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美國希望通過經濟制裁,切斷朝鮮核武發展的資金來源。

美韓年度軍演21號剛拉開帷幕,美國財政部22號就公布,將制裁中國與俄羅斯的16個企業與個人,他們都涉及與朝鮮的貿易往來,或者曾協助朝鮮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制裁名單包括6家中國企業(丹東富地貿易、丹東天富貿易,丹東至誠金屬,山東金猴集團,香港明正國際貿易,青島建設納米比亞分公司),和1名中國公(「丹東至誠」創辦人遲玉鹏)。

被制裁的個人遲玉鹏,他旗下的丹東至誠公司,涉嫌大量買入朝鮮煤炭,賣出後,用所獲的外匯,幫助朝鮮購買核與導彈部件。

6家企業,則涉嫌無視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繼續從朝鮮進口釩礦等違禁物品,或協助朝鮮派奴工到國外工作賺取外匯,或曾幫助朝鮮洗錢。部分違禁交易,是通過美國的金融渠道結算的。

財政部要求,美國的金融機構及個人,不得協助、或與這些制裁對象往來。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這次制裁目的很明確,一是提醒中俄,不要借民間名義暗中支持朝鮮。二是表達白宮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也暗示制裁個人和公司只是前奏,如果還要設置障礙,可能就會在雙邊貿易等方面啟動全面制裁。三是在美韓軍演的的同時進行經濟施壓,符合川普極限施壓的原則。」

朝鮮發展核武和維持統治,外匯至關重要。

今年3月,華盛頓金融情報公司Sayari Analytics研究發現,朝鮮外匯高達40%,來自於大約600家中國公司。

從去年至今,美國先後制裁了其中幾家中資企業。雖然中共外交部表達反對,但外媒調查發現,北京私下加強了對朝金融的審查力度。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外交部門可能會對美國的制裁表達抗議,但實際上,北京不會改變和華盛頓的既定合作計畫。因為美國已經啟動對華貿易301調查,這是懸在北京頭上的貿易核彈,北京不會因小失大。所以北京接下來可能會加強對涉朝地下貿易的管束,以避免美國制裁升級。但瓶頸是中南海有比較強勢的支持朝鮮的黨內勢力,和中共對朝鮮兔死狐悲的心態,就看北京有沒有決心突破。」

為制止朝核危機,聯合國安理會8月5號剛剛通過新一輪制裁,希望每年能使朝鮮出口總額減少約10億美元,重創金正恩資金來源。

不過韓國DailyNK網站隨後披露,朝鮮政權已開始大量生產冰毒等毒品,走私到國外賺取外匯。製造冰毒的原料乙酸苯基,主要是從中國丹東,偽裝成麵粉進入朝鮮。對朝制裁能否生效,中國仍是關鍵。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