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戰黑暗歷史 「不存在的島」上曾儲存大量毒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日本旅遊地大久野島位因生長了大批的野生兔子而被民間稱為「兔子島」,其實它還有一個令人震驚的名字叫「毒氣島」。

近日,有日本媒體再次曝光日軍在二戰時期的惡行,揭開了「毒氣島」的黑暗歷史,以及日軍曾在中國部分地區進行「毒氣戰」的罪惡。

位於日本瀨戶內海沿岸、廣島縣和愛媛縣交界處的大久野島風景秀麗,整個島嶼上到處都是「萌態可掬」的野生兔子,並因此成為觀光勝地。然而卻少有人知道,二戰期間,這裡竟然是日軍毒氣工廠所在地。

繼播出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731部隊人員的認罪錄音後,日本NHK電視台8月15日又播出了一部題為《綾瀨遙傾聽戰爭 ——從地圖上消失的秘密島嶼》的專題片,揭開了日本「毒氣島」 ,即如今的觀光勝地大久野島的黑暗歷史。

這個專題片的主持人日本知名女演員綾瀨遙實地探訪了大久野島,並採訪了多名二戰的親歷者,其中一位就是現年已91歲、曾經擔任製造毒氣少年兵的藤本安馬表示,現在景色絢麗的大久野島,當年被用於製造毒氣時卻是寸草不生的,因為整個島都被毒氣所籠罩。

據藤本回憶,當年這個島上建起了毒氣廠後,最多時曾有6700人在那裡日以繼夜地生產毒氣。當時為了掩人耳目,隱瞞日軍正在製造、使用化學武器的事實,日本當局一度將這個小島從地圖上抹去。所以大久野島又有「從地圖上消失的島」之稱。同時,為了躲避盟軍的空襲,大久野島上的相關建築的外觀都被塗上迷彩色。

回想往事,藤本後悔不已。他表示,自己當年學習這些化學方面的知識原本只是想自食其力,不料竟然被用來製作殺害中國人的毒氣,成為一個罪人。藤本至今對製造毒氣的方程式都還記憶猶新。

綾瀨遙說,聽了藤本的話,她再次感到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珍貴,希望這樣的話能有更多人聽到。

專題片還曝光了當年日軍在中國河北定州北疃村使用毒氣屠殺村民的罪惡歷史。據披露,當年那些村民聽到日軍來襲都躲進了地道裡,沒想到日軍竟然施放毒氣,無處可逃的大批村民慘死。即使有少數僥倖捱過毒氣攻擊的村民,當他們從村中一口水井爬出來時,也被守在井口旁的日軍殺害,井水都被死人的鮮血染紅。

據公開的資訊,大久野島位於日本廣島縣竹原市忠海町離岸約3公里處,是瀨戶內海藝予群島的其中一島,海岸線長4.3公里,面積約70公頃。這個島嶼四面臨海,不僅有利於保密,而且有利於避免可能發生的毒氣泄漏危及鄰近居民。

20世紀20年代,日軍開始在這個島嶼上建造生產毒氣的工廠設施,並飼養了不少兔子作為試驗品來測試毒氣效果。

日本侵華戰爭開始後,大久野島上毒氣工廠的規模迅速擴大,到1945年,大久野島製造的化學毒劑占當時日本所有化學毒劑產量的近90%。

日本投降後,這個島上仍遺留有3270噸毒氣,包括1451噸芥子毒氣、824噸路易氏毒氣、958噸胡椒氣體及7噸催淚氣體。這些毒氣大都被美軍掩埋,也有部分毒氣製品被棄置海中,島上用於試驗的兔子被美國大兵悉數就地放生。

戰爭結束後,大久野島上長時間無人居住,被放生的兔子們成了島上唯一的「居民」,因而大量繁殖,使這個島嶼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兔子島」。

不過,直到1996年,日本環境廳曾對「毒氣島」進行的一次土壤和水質調查結果顯示,這個島嶼上的土壤中仍然含有大量砷化物,污染濃度超標470倍。

在9月2日的「終戰紀念日」來到之前,日本媒體接連播放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時期犯下的歷史罪惡的專題片引發輿論界很大的反響。

外界輿論認為,這表明日本主流媒體中還存在反戰思想,同時這些歷史罪惡被曝光,對日本國民形成良心上的震撼,將有利於鼓勵日本國人勇於正視歷史,更積極主動地反省歷史而面向未來,這對繼續建設和保持日本的繁榮,其實也是很有益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