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高麗菜這樣做 才能有效清血管(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日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課長濱裕宣說,他在醫院長期替患者進行營養治療的過程中,發現多數人的料理習慣都會影響營養素的攝取,不但會在準備過程中捨去食材中富含營養的部位不用,烹調的手法更會導致許多營養素流失。

身為資深營養師的濱裕宣認為常被當作是辛香料使用的洋蔥,也是最能用在各式料理中的蔬菜之一。洋蔥切碎放15分鐘,才能有效清血管。

日本抗老名醫白澤卓二也曾表示,洋蔥因為含有二烯丙基硫醚,進入血液內可以幫助擴張血管、消除血栓並且預防動脈硬化,所以從古代就一直被當作是傳統藥材來使用。

而濱裕宣則進一步指出,洋蔥在細胞受到破壞時,從細胞內部滲出的物質會與洋蔥本身的酵素結合,快速生成二烯丙基硫醚,但是在料理時若沒有將洋蔥切碎,那麼就幾乎完全沒有疏通血管的效果了。

因此濱裕宣也建議民眾,將洋蔥橫切成長條或是直接切碎,破壞其垂直排列的纖維細胞,靜置15分鐘之後就能使其清血管、降血壓的能力最大化。

濱裕宣認為,白菜、高麗菜連菜心吃,維生素多14倍。平日飲食最常吃到的高麗菜、白菜都屬於十字花科,其中富含維生素C、鈣質以及各種胺基酸,常見烹調方法則以清炒或是清蒸為主。

然而正因為這兩種蔬菜中富含了水溶性、不耐熱的維生素C,經過大火或是長時間烹煮之後,裡面的維生素C不是變質而失去抗氧化的效力,就是流失進入菜汁中,整體的營養價值至少會衰減2~4成左右。

此外,為了口感或是方便保存,許多人也會在備料時先將菜心挖除,其實十字花科的菜心因為受到層層的菜葉保護,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B群都比飽受雨淋日曬的外側菜葉來得更高。

而且根據慈惠會醫科大學的研究,高麗菜及白菜連著菜心一起吃的時候,還能多攝取14倍的各種維生素。因此濱裕宣也建議,料理這兩種蔬菜時可以盡量煮成湯品,加上切塊的菜心後一同用熬煮,做出來的蔬菜湯營養價值最高。

如果炒高麗菜時不用特別加水去燜,因為高麗菜本身水分很多,在拌炒時就已經會出水了,若是再加水,就可能會燜爛高麗菜,口感就不鮮脆囉!

材料:

高麗菜1/3顆

蒜頭3~4瓣

辣椒(可不放)1小段

鹽適量

作法:

1.將較嫩菜葉及較硬的菜梗分開。

2.冷鍋冷油加入蒜頭及辣椒爆香。

3.較硬的菜梗丟下去拌炒,接著再放入菜葉。

4.起鍋前加入鹽巴即可。

相關視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