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亞集會釀悲劇 川普:暴力者必被追責

【新唐人2017年08月20日訊】新聞週刊(590)上週六,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舉行集會,抗議當地議會拆除羅伯特•李將軍雕像的決定。不幸的是,集會演變成暴力衝突,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傷。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嚴詞譴責了事件中表現出的種族仇恨、偏執和暴力,並誓言恢復美國的「法律和秩序」,讓使用暴力者承擔應有的責任。

8月12日下午1點40分左右,20歲的俄亥俄州男子詹姆斯•費爾茲,駕車衝入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反對「白人民族主義者」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和至少19人受傷。死者是32歲的女性希瑟• 海爾。而凶手費爾茲則以二級謀殺等罪名被指控。

在汽車撞人事件前,集會已經演變成了一場暴力衝突,並造成14人受傷。

衝突還間接造成兩名警察殉職,殉職的警員當時正搭乘直升機在上空執行監控現場秩序的任務,不幸發生墜機意外。

墜毀的是一架貝爾407型直升機,機上有48歲的卡倫警官以及40歲的飛行駕駛貝特斯警官。直升機墜毀在夏洛特維爾的西南方。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從新澤西暫短返回白宮,他嚴詞譴責衝突中的暴力行爲以及導致暴力的種族仇恨,並且點名批評了3K黨等惡名昭著的極端民族主義者組織。

美國總統川普:「種族主義是邪惡的。以此名義挑起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3K黨,新納粹,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其它相關仇恨團體,這對可敬的美國人來說是讓人厭惡的。」

引發集會雙方衝突的起因,在於夏洛茨維爾市議會做出決定,移除當地一所公園裏羅伯特•李將軍的雕像。羅伯特•李是美國歷史上的知名將領,曾在南北戰爭時期擔任南方邦聯軍總司令。據統計,在南方有超過1,500座李將軍的紀念碑和雕塑。

夏洛茨維爾市副市長貝拉米提出了移除雕像的議案,稱「當地社區中有人因爲雕像而拒絕踏入雕像所在的公園」。

自從5月開始,公園裡開始出現人群抗議拆除雕像。8月11日到12日,大約數千人參加了大規模的抗議集會,其中包括一些極右翼團體。相應地也有大批抗議的反對者到場,雙方最終發生了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弗吉尼亞州長週六宣布該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弗州發生的暴力衝突已經符合本土恐怖主義的定義。川普表示,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已經就汽車襲擊人群的案件展開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不管誰在週末的種族暴力中有犯罪行為,都要負擔完全的法律責任。司法將給出判決。就如我週六講的,我們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這驚人的仇恨、偏執和暴力的展示。它在美國沒有市場。」

川普還強調,將不遺餘力兌現選戰承諾,恢復美國的「法律和秩序」,保衛所有美國人的神聖權利。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的國家建立在人人生而平等的真理上,我們在創世主的眼中是平等的,我們在法律前是平等的,在憲法前人人平等。」

川普在週二的記者會上進一步發表他對事件的看法。川普說,集會雙方都有責任,不能一概而論。

美國總統川普:「在那裡集會的人是為了抗議拆除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的李將軍雕像,以及更改公園的名字。而反集會人群裡也有好人,也有搗亂的。你看他們穿著黑外套,帶著頭盔,手拿棒球棒。他們沒有集會許可。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總有兩面性。」

不料,川普此番發言再次引發媒體和華府建制派的指責。但支持川普的人認爲,川普只是實話實説。

政治評論家雅各布•沃爾:「媒體沒有提到另一邊的暴力,如左派團體「反法西斯」聯盟,非常暴力,你看他們拿著棍、矛。任何人使用了暴力,任何人宣揚種族主義和仇恨,都該被譴責,這就是川普總統所做的。」

另一方面,夏洛茨維爾事件後,美國多地發生清除邦聯雕像的事件。因為不少人認為,歷史上的南方「邦聯」象徵種族和奴隸。然而,這一波拆除行動,甚至殃及前總統林肯,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也遭人塗鴉。

對此,川普在週四推文說:看到我們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被撕裂很痛心,因為雕像和紀念碑都被移除。你們不能改變歷史,但你們能從歷史吸取教訓。今天拆了羅伯特•李、斯通沃爾•傑克遜,誰是下一個,國父華盛頓和傑弗遜嗎?太愚蠢了!川普強調,這些歷史遺蹟被清除後,再也無法恢復和替換!

川普說,作爲政府和公民,都應該從事件中反省,吸取教訓。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要研究一下,作為一個國家哪裡做錯了,造成這種事件的發生。……我的政府正在恢復這個國家和公民之間忠誠的神聖紐帶,但我們的公民也必須恢復彼此的信任和忠誠的紐帶。我們需要彼此相愛,相互尊重,共同珍惜我們的歷史和未來。」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