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聯通混改爆烏龍 政府改革遇阻陷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被宣傳為國企改革示範項目的中國聯通混改計劃,在公告發布數小時後突然撤下。消息指,公告錯漏百出,還不符合證監會規定。有分析稱,此次烏龍令政府陷入尷尬。外界觀察,中國聯通是江澤民家族利益地盤,公告發布時正值江的生日。

週三(16日),中國聯通香港和中國聯通同時公布了中國聯通公司計劃向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等十餘家公司出售117億美元股份的混合所有製改革方案。

然而,就在幾小時後,中國聯通於週三晚些時候從上海證券交易所撤下公告,並未作出解釋。

週四凌晨,中國聯通表示,受技術因素影響,該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公司將在三個交易日內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和相關文件並復牌。此外沒有進一步說明。

週五(18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官員的消息透露,突然撤回公告的原因是混改計劃中的某些條款違反了證券規則。此外,該交易由政府主導,而非市場力量驅動,因此部分投資者的出資承諾遭到質疑。

消息稱,中國聯通混改過程一波三折。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最初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個方案,但決策層認為「過分保守」。國資委隨後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加大了中國聯通引入外部投資的力度。

不過,雖然該混改方案已獲得國資委和發改委等關鍵部門批准,但其中一些細節不符合證監會最近制定的新規則。

據知情人士透露,根據證監會2月份出台的新規,A股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發行前總股本的20%。而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中,這一比例將超過40%。此外,中國聯通的發行定價也不符合證監會要求「根據最近市價設定」的新規。

報導指,目前尚不清楚在起草方案過程中,中國聯通或其監管部門是否與證監會進行過溝通,以及為何方案會違反證監會的新規。

報導引述一位參與國企改革的政策顧問分析稱,耗費大量時間制定的方案公布不久就不得不撤回,這種狀況略顯尷尬。

此外,究竟哪些公司將最終會投資也存在疑問。在聯通公告中列出的戰略投資公司中,騰訊、百度和滴滴出行等公司已公開確認參與投資,但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則予以否認。

此外,據港媒報導,截至17日零時,在香港交易所和中國聯通香港官網上仍能看到該混改方案的公告,但聯通香港官網的公告已做了修改,與香港交易所的公告有所不同。

修改的公告中,修正了第一版的幾處排版和數據錯誤,戰略投資者公司中的蘇寧雲商類別也從「垂直行業公司」改成了「大型互聯網公司」。此外,聯通香港官網的公告中,戰略投資者公司比香港交易所的公告多了滴滴、網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紀等公司。

網友評論認為,「發布這麼隨意,連排版錯誤這種低級錯誤都有」,「說明高層根本不想改,所以誰都不想去碰這個東西,躲不過的也拉多幾個人一起背,最後就三個和尚沒水吃。」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中國聯通混改是中國國企改革的重頭戲,而此次混改烏龍則凸顯出當局改造國家資本主義形象面臨的巨大困難。

兩年前,北京當局宣布計劃向低效的國有巨頭注入一些私營資本,轉向更高產的盈利方式。但該項混合所有製改革的嘗試啟動後,一直沒有太大進展。石油巨頭中國石化目前只售出了部分業務的股份,但很多買家仍是其它國企;而電力和造船業的國企仍然遲遲不動。

外界分析,北京當局在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後,就拿中國聯通動刀,背後或有政治博弈的因素。

中國聯通屬於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利益地盤,而該混改方案公布的日期,恰恰是江澤民生日(8月17日)的前一天。

對於中國聯通當日突然撤回公告並停牌,台灣資深媒體人唐浩分析認為,江綿恆應該知道事態嚴重,股權將被嚴重稀釋,但又難以阻擋,目前只能用停牌的方式來抵抗。

此外,中國聯通要將混改方案拖後三日再公布,或許與江澤民生日有關。

2015年7月爆發的大股災,被指是江澤民派系背後操控、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次「經濟政變」。而股災爆發前的股市首次暴跌發生在6月15日,這天是習近平62歲生日。隨後,股市接連出現斷崖式下跌,北京高層不得不「暴力救市」。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