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對中國出口遭禁 進口食品卻翻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中方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禁止進口朝鮮海鮮等物產。不過,今年二季度,朝鮮從中國進口的食品卻成倍增加。對於朝鮮出口遭禁收入大減的同時,還能有如此的購買力,外界產生質疑。

中共商務部8月14日宣布,從8月15日起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海產品。

《紐約時報》8月16日報導,當天中朝邊境的大橋上擠滿了滿載朝鮮海鮮的卡車。報導援引琿春的一名海鮮批發商說,中方海關當天命令幾乎所有的車輛將這些海鮮退回朝鮮,讓他們遭受了50萬到100萬人民幣不等的損失。

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的數據顯示,朝鮮2016年煤炭出口賺取了12億美元的外匯,海產品出口獲得了1.96億美元的收入。中國是這些朝鮮產品的主要買家。

出於人道主義原因,聯合國安理會的一系列制裁不禁止成員國對朝鮮出口糧食。

據中國海關數據8月16日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朝鮮從中國進口的20多種食品均有增加。第二季度朝鮮從中國進口了12724噸玉米,是去年同期的32倍,香蕉進口從63噸增加到1156噸,小麥麵粉進口從0.6噸增加到7.6噸。大米從350萬噸增長到1100萬噸。

烈酒進口也從210萬升大幅增長到950萬升。啤酒、糖果、巧克力、麵包和餅乾進口也有增加。對於朝鮮如此的購買力,外界產生質疑。

外界分析認為,2017年2月,中國對朝鮮煤炭發出禁令後,朝鮮煤炭出口收入驟減。那麼,在過去幾個月,朝鮮從中國進口值的增長是靠什麼在支撐?根據中國海關數據,汽車、食用油、船用發動機、橘子和西紅柿的出口都增加了。

分析認為,聯合國針對朝鮮的一系列制裁,都是想徹底掐斷朝鮮用於核武發展的資金,美國因此多次敦促中方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力度。不過,中方的動作似乎令美國有所失望。

朝鮮7月4日試射洲際導彈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5日發推特說:「中朝兩國間的貿易在第一季度增長了將近40%。中國就是這樣和我們合作的,但我們不得不試一試!」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則警告:中國和其它國家若繼續與朝鮮做生意,違反安理會決議,他們與美國的貿易可能面臨風險。

據悉,朝鮮的貿易9成依靠中國。眾所周知,中共長期對朝鮮實行經濟援助。

中共援助是朝鮮生命補給線

中共的糧食援助和石油供給可以說已經成了朝鮮的生命補給線。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曾發布報告稱,2005年,中共援朝糧食53.1萬噸,佔當年國際對朝糧援的92%。

在石油供給方面,中共從1991年起就取代蘇聯,成為對朝原油供應的唯一支柱。中共每年要對朝輸送石油50萬噸左右,佔朝鮮進口石油總量的80%。

吉林東北亞研究中心研究院陳龍山說,朝鮮每年物資缺口一半左右都是中國解決的。除了糧食,朝鮮要求的中國援助從日用消費品到工業原料,「無所不包」。

陳龍山說:「朝鮮之所以能夠生存下來而沒有崩潰,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國不僅沒有參加制裁和封鎖,而且還對朝鮮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國的糧食援助和石油供給可以說已經成了朝鮮的生命補給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